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重大山地灾害防治技术、监测及预警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行

时间:2022-10-28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1日至25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主办,成都山地所承办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中国科学院精品培训项目重大山地灾害防治技术、监测及预警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办。研修班邀请了崔鹏、张建云、何满潮、任辉启等院士专家为学员授课。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长刘庆、成都山地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罗晓梅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研修班组委会副主任王全才主持。 

  刘庆在致辞中指出,重大山地灾害防治研究,历来是成都分院系统十分重要、极具特色的学科方向之一,全国高级研修班作为成都山地所承办的人社部和中科院精品培训项目,多年来始终聚焦工程防治重点难点、突出行业需求,培训效果十分明显。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希望通过此次高级研修班,让大家在重大山地灾害防治技术、监测及预警方面能有更多收获,在合作研究、联合攻关、协同创新等方面达成更多共识、推进更多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罗晓梅代表承办单位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受邀参与授课的院士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她指出,防灾减灾能力的提升,是我们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希望全体学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守正创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国家战略需求、地方发展需要为导向,坚持防灾减灾与高质量发展双向驱动,不断破解山地灾害防治工作中的新问题,不断促进我国减灾基础理论创新和减灾新技术、新结构的研发,为我国山区安全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研修班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中国工程院院士任辉启等17位院士专家,分别从重大山地灾害的研究现状、形成机制、数值模拟、防治原理、风险评估、监测预警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并结合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活动扰动区等,对重大山地灾害减灾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进行了讲解。 

  为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此次研修班还选取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野外考察内容,以视频的方式向学员们展示了成都山地所野外台站(三峡站、万州站、盐亭站、东川站)、典型灾害、重大工程防治(二郎山滑坡、榛子林滑坡、龙胆溪滑坡等)等。 

  结业仪式上,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对研修班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并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证书。 

  此次研修班的参训学员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包括了23个部委所属行业领域的高级技术人员与高级管理人员,部分党政机关负责人也参加了线上学习,实时观看人数突破1.1万人次。 

开幕式合影

刘庆副院长致辞

罗晓梅书记致辞

院士专家授课

颁发结业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