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立体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召开中期考核自查会

时间:2022-09-28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3日,由成都山地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山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立体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在成都召开中期考核自查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专家组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四川师范大学邓伟教授担任组长,由项目跟踪专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多伦多大学陈镜明教授,项目跟踪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力哲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新疆生地所陈曦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李增元研究员,中科院成都生物所陈槐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荣高研究员组成。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李颖虹副处长和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科技处处长葛永刚出席会议。项目首席李爱农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邓伟院士主持。 

  李颖虹副处长首先对项目中期检查内容做了介绍。她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期检查工作主要是了解项目的执行进展、任务书指标完成情况、已有成果水平和创新性等内容,希望专家组针对项目中期自查多提宝贵建议,指导项目组为后期科技部组织的中期检查会做好准备。她还对中期检查中的学术思想交流情况、数据及成果共享、成果产出、价值导向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文安邦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背景下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的立项、实施和管理均有所创新,中期检查是自项目立项以来检查项目指标完成情况的一个关键环节,希望专家组对该项目的中期成果进行详细评估,并着重对项目下一步工作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好的建议,对第一阶段未完成的工作提出指导方案,促进项目产出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成果。 

  随即,李爱农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全面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背景和进展概况,课题负责人缪国芳副教授、李爱农研究员、闻建光研究员、何涛教授详细汇报了课题的中期执行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果、人才培养情况、组织管理情况、经费使用情况、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中期汇报、审阅了中期自查材料,对项目组的工作成果给予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各课题均已完成了中期预定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分别对各课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和建议。 

  下午,项目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梳理了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就专家提出的意见如何落实到下一阶段研究中、如何更好促进课题衔接与高水平成果产出进行了深入研讨。 

  “山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立体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项目由成都山地所牵头,联合福建师范大学、中科院空天院、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实施,于202012月正式立项,执行期为五年。项目关注山地近地面观测的立体性和空间代表性差、时空异质性及其尺度扩展不确定性大、反演模型和算法欠地形改正、以及遥感观测易受云、雪、地形阴影影响时空不连续等难点问题,构建面向山地生态系统的星--地基三维立体观测实验技术体系,在我国典型山地生态系统观测站开展联网立体观测,获取涵盖碳/水循环、能量平衡等全球变化关键参数观测数据集,发展山地适用时空尺度扩展和反演模型,生产关键参数高时空分辨率参考“真值”产品,研制覆盖全球山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时序、高时空分辨率、精度可靠的遥感数据集产品,研究成果将有力促进我国对全球山地生态系统的综合监测能力,为“碳中和”目标达成、山地全球变化研究和山区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山区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农业生产、水资源管理等方面提供科学数据和监测技术支撑。 

线上会议

线下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