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项目“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2021年度评估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时间:2022-01-19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3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先导专项项目“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在北京召开2021年度评估会。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原局长谢鹏云、财政部政策研究室原主任王卫星和专项总体组刘纪远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专家组由长安大学彭建兵院士、中科院地质地球所黄鼎成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赵平研究员、清华大学王兆印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洪江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游勇研究员组成。专项监理组常旭研究员、刘国彬研究员、专项办杨林生副主任、赵东升副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崔鹏院士和彭建兵院士共同主持。 

  谢鹏云传达了院党组对先导专项的重视,并从科研经费使用、课题和子课题成果汇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承担单位、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对院党组、科发局和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项目组总结好阶段性的研究成果,进一步产出更好的成果。赵东升对年度评估会议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项目的进展情况、重大成果产出情况多提建议。 

  年度评估会议以课题为单元,5个课题和16个子课题按照先导专项要求,围绕“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活得好”的要求汇报了2021年度研究进展。专家组在听取各课题和子课题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仍然取得的不俗进展,并就各课题和子课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项目加快山地致灾模拟与风险管理平台业务化运行前的验证工作,提升灾害预报的精度,加快减灾与绿色发展协同示范区建设,最终能够形成规模和具有地域特色的示范推广模式。各课题要聚焦“山地致灾模拟与风险管理平台”和“减灾与绿色发展协同示范”两个亮点成果,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形成系统性成果。 

  14日,崔鹏院士组织各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认真梳理了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重点针对两个亮点成果“山地致灾模拟与风险管理平台”和“减灾与绿色发展协同示范”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开展了深入讨论,同时部署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要求在各课题完成亮点成果的同时,要及时总结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 

  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大气物理所、地理资源所、地质地球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高原气象所、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50余人参加了年度总结会。 

会议现场

项目首席科学家崔鹏院士主持会议

陈晓清副所长致辞

先导专项项目办赵东升副研究员致辞

课题和子课题汇报

专家组咨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