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举行2021年度新生入学及新职工入所教育培训会

时间:2021-09-03   文章编辑:人事教育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1日至2日,成都山地所举办了2021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新职工入所教育培训暨留学生开学典礼。所长文安邦、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罗晓梅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由人事教育处组织开展。 

  成都山地所2021级博士研究生、2020级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和2021年入所新职工(含博士后)参加了培训。 

  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文安邦代表所领导班子欢迎全体新生、新职工加入成都山地所和山地科学事业,并向大家介绍了成都山地所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他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要坚持勤学苦练,练就硬核科研本领;二要坚持诚实自律,形成严谨求真的学术品格;三要不断淬炼朴实坚韧的品格和素位而行的处世态度。 

  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葛永刚介绍了研究所的科研方向、研究领域及近年来的代表性成果、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情况。所务办公室主任张金山介绍了研究所的组织构架、职能部门、科研单元及安全管理制度等,并结合案例强调了加强科研数据保密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王萌介绍了研究所思想政治工作、党政工团及创新文化建设情况。纪监审室彭怡主管结合案例,做了有关科研诚信建设、廉洁从业以及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等政策的宣讲。 

  研究生制度培训 

  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研究生部主任)姚彩云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主要管理制度、办事流程及与研究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注意事项,并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签署了研究生安全承诺协议书。 

  培训期间,她还就各个年级研究生本学期的学习任务进行了梳理和部署,让研究生从全局的角度对整个研究生学习的各时间节点和任务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围绕如何与导师相处的主题,她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角色转变,以及在与导师相处过程中应掌握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一些实用建议,帮助研究生尽快适应研究所的文化氛围,缔造师学相长、和谐共处的人际环境。 

  人事管理与人才项目培训 

  培训前,文安邦、罗晓梅等专门同2021年新入所职工和新进站博士后进行了座谈交流。文安邦希望大家尽快转变身份认知,完成从学生到工作人员的转变,认真学习侯院长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的讲话精神,要牢记身为“国家队”,必须心系“国家事”,时刻肩抗“国家责”,时不我待,努力争取在首聘期满考核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个人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罗晓梅结合不同岗位的具体要求,为各类人才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希望大家爱岗敬业、提高效率、努力创新,踏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同时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尽快熟悉研究所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融入到成都山地所的大家庭中来。  

  人事教育处还就聘用考核、继续教育、人才项目、工资福利待遇、社保、档案、工作纪律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做了介绍,并邀请院青促会成都山地所小组组长魏达介绍了青促会的有关情况。    

  信息资源利用专题培训 

  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联合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为新生、新职工开展了信息资源利用专题培训。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主任、《山地科学学报》执行主编邱敦莲首先向参加培训的人员介绍了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和学科知识环境建设等方面的职能;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卿立燕介绍了中科院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的情况;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杨祎馆员介绍了成都山地所科技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情况;《山地学报》编辑钟雨倩介绍了期刊发展历史和在选稿用稿方面的要求;邱敦莲介绍了JMS期刊在国际化和在维护学术伦理规范方面的情况。 

  网络环境培训 

  所办网络管理部何斌、计划财务处杨寒淞和科技处刘丽君等业务主管,分别介绍了与研究生、新职工密切相关的网络资源获取与运用、财务报销注意事项、项目开题结题、经费转拨及因公出国手续办理等实用的ARP应用知识。 

  山地科学研究介绍 

  92日,成都山地所博士专业基础课程“山地科学概论”正式开课,课程先后邀请邓伟研究员、崔鹏院士介绍了山地科学的基本框架。邓伟研究员在“山地科学研究框架:任务、内容与体系”的主题讲座中,以山地地表过程系统研究为主线,传授学科基础知识,介绍前沿热点科学问题。崔鹏院士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山地灾害风险”的主题讲座中,以气候变化对山地灾害环境的影响、气候变化背景下山地灾害活动特征、山地灾害形成演化过程等内容,介绍了山地灾害方面的基础理论与科学研究实践。这些学术讲座可以帮助新生、新职工以及博士后系统了解山地科学,夯实学科基础。 

  通过入所教育,新生、新职工、国际学生迅速熟悉了成都山地所相关管理制度、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网络应用和文献资源的获取与应用等方面的实用信息,帮助大家全面了解成都山地所的科研和学习的环境,促进新入所人员更好地融入新的集体。 

活动现场

2021年新职工座谈会

山地科学概论课程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