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1年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学术年会在成都举行

时间:2021-06-04   文章编辑:所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28日至31日,2021年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主任、云南大学教授何大明,贵州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熊康宁,重庆市地理学学会理事长、西南大学教授杨庆媛,西藏自治区地理学会理事长、西藏大学教授其美多吉,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秘书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金凤君,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朝辉,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学术院长邓伟等出席开幕式。郭朝辉、何大明、文安邦分别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院长罗怀良主持了开幕式,主旨报告由杨庆媛、其美多吉共同主持,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主持了闭幕式。 

  郭朝辉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办学75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深入的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为推动西南地区乡村振兴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何大明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向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结合地理学的发展现状、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指出了新时期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提出地理人必将肩负使命、勇担责任,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文安邦在致辞中希望地理学界的各位同仁群策群力,从科学研究、工程治理、教育提升等角度,不断破解区域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为西南地区的乡村振兴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何大明、金凤君、熊康宁、陈晓清和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研究员彭立分别就“独龙江与独龙族:乡村振兴与跨越式发展(1990-2020)”“新发展阶段背景下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动力与战略”“喀斯特石漠化治理衍生产业与乡村生态产业振兴”“川藏铁路工程灾害风险防控研究”“政策导向下西南山区生态格局优化的地理学探索”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此次学术年会设立了乡村振兴、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生论坛、地理教育论坛等4个分会场开展专题交流,共交流报告66个。与会人员围绕年会主题共同交流了对乡村振兴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认识、新观点、新理念,共同探讨了推进西南地区地理学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模式。 

  530日至31日,部分参会人员还前往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和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开展了学术年会党建及野外科学考察活动。 

  此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四川师范大学主办,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四川省地理学会、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联合承办。来自西南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学一线的200余名地理学科研人员、中学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特邀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