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在西藏林芝举行

时间:2021-04-19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2日至15日,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在西藏林芝举行。林芝市政府副市长强巴央宗,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东金,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唐辉明教授,西藏大学副校长孟芳兵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研究员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作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在主题报告研讨环节发言。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祁生文研究员主持。 

  此次论坛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委会、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承办,西藏大学协办。论坛的主题为“科技支撑川藏铁路建设与运营安全”,由野外科考、特邀报告、专题研讨和学科发展与教育四大部分组成。 

  彭建兵院士、苏立君研究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主任殷跃平研究员、中铁二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蒋良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南京大学施斌教授应邀作了关于“青藏高原隆升的地质灾害效应”“川藏交通廊道山地灾害与风险防控”“川藏高原高位远程地质灾害与风险防控对策”“川藏铁路(雅林段)地勘新进展与存在问题”、“川西甲基卡超深钻光纤监测基地介绍”的特邀报告,聚焦川藏铁路建设和运营期间的重大科学问题,针对性强、内容精彩、视野开阔。 

  成都理工大学李天斌教授、中铁一院川藏铁路指挥部黄勇副总工程师、祁生文研究员、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徐锡伟研究员等在专题研讨环节分别作了“川藏铁路高地应力隧道的挑战与对策”“川藏铁路重大工程地质问题研究需求与科学展望”“山体深部重力变形及川藏铁路关键边坡稳定性”“川藏铁路廊道活动断层滑动习性”的引导性发言和学术报告。与会专家还围绕教材编制、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培养等进行了工程地质学科发展与教育研讨。 

  施斌教授、石振明教授和汪发武教授主持了特邀报告,李晓教授、陈剑平教授、许强教授和黄雨教授主持了专题研讨,兰恒星研究员、王清教授主持了工程地质学科发展与教育研讨。与会专家积极围绕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浓郁。 

  412日至13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苏立君研究员、陈宁生研究员、欧阳朝军研究员、陈剑刚研究员、陈华勇研究员还分别带队,组织与会专家前往帕隆藏布流域、色季拉山隧道进出口、通麦特大桥、古乡沟泥石流、天摩沟泥石流、易贡滑坡等川藏铁路沿线的地质灾害及防治工程点进行了野外考察,共同探讨川藏铁路沿线工程地质问题和科技支撑能力建设。 

  此次论坛继承和发扬了历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形式自由、开放包容的特点,立足国家需求,针对科技支撑川藏铁路建设与运营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讨论。来自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委员、百余名全国科研院所工程地质领域知名专家和铁路勘察设计及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嘉宾致辞

特邀报告

专题研讨报告

论坛研讨交流

论坛合影

野外科学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