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川藏铁路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专项2020年度会议在西藏林芝举行

时间:2021-04-16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1日至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川藏铁路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专项2020年度会议在西藏林芝顺利召开。专家组由丁林院士、丁烈云院士、卢春房院士、彭建兵院士和唐辉明教授、韩富强教授级高工组成。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旺堆、赵勇对与会院士专家莅临西藏林芝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各位专家在林芝地区开展科学研究和重大工程建设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专家更多关心、支持西藏和林芝的发展。 

  侯增谦在讲话中指出,川藏铁路是目前世界铁路建设史上面临的科技挑战最大、科学问题最复杂、技术难度最大的超大工程,川藏铁路基金专项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及时落实党中央部署,无缝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具体体现,是基金项目改革的标志性举措。他强调,专项研究既要在科学上进行综合提炼,实现重大理论突破,又要加强针对工程建设亟需的科学难题的联合攻关,切实服务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真正做到“顶天立地”,并希望产出原创性高、时效性强、工程用得好、影响力大的重大科技成果。 

  国铁集团川藏办技术管理部副主任韩富强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详细介绍了川藏铁路设计与建设情况,以及工程建设所面临的灾害风险与技术难题,并希望专项研究为川藏铁路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丁林主持了专项研究学术汇报与交流。徐锡伟研究员、崔鹏院士、何满潮院士、李振洪教授、叶阳升研究员等分别介绍了“青藏高原东南部深浅物质结构、构造变形与动力学过程”“高原峡谷区内外动力耦合致灾机理”“川藏铁路深埋超长隧道工程灾变机制及防控方法”“川藏铁路重大灾害风险识别与预测”“川藏铁路工程建设与科技创新融合管理”等五个专项2020年度工作进展和亮点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针对川藏铁路建设面临的构造活动和峡谷地貌等特殊控灾因素,围绕由内外动力耦合所导致的重大滑坡、泥石流、岩爆等的灾害(链)机理、风险判识、监测预警、工程减灾等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项目研究与服务工程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刘作仪、于晟、崔鹏分别作总结发言,他们高度肯定了各项目组在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和理论突破,并指出了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提出了加强任务衔接、促进联合攻关与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工作要求。 

  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局长王长锐、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和地球科学部副主任于晟、张朝林出席并指导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国铁集团和全国科研院校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