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立体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1-04-15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8日,由成都山地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山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立体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2020YFA0608700)”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邀请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院士,多伦多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陈镜明院士,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邓伟院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纪远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力哲教授,中国林科院李增元研究员,中科院空天院吴炳方研究员,美国马里兰大学梁顺林教授组成咨询专家组。中科院前沿教育局段晓男处长、成都山地所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葛永刚研究员出席会议。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主持启动会,专家组组长刘纪远研究员主持了实施方案论证会。 

  文安邦所长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向科技部、中科院,以及与会的项目跟踪专家和咨询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他指出,山地是全球变化最关键和最敏感区域之一,通过遥感等高技术手段监测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山地生态系统变化,提供精准的标杆产品,对我国山区未来的振兴、山区生态安全和防灾减灾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成都山地所将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促进项目圆满、高质量完成。 

  段晓男处长受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的委托,并代表项目推荐单位祝贺项目顺利启动,对项目管理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对遥感和大数据,尤其是气候变化数据集的研发方面给予了重点关注,最后聚焦到山地这一特殊的具有高度异质性的生态系统,相信能够做出有特色的工作。他还对项目的高质量完成、人才的培养和经费的合理化高效率使用提出了工作要求。 

  实施方案论证会期间,项目首席李爱农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背景与意义、对项目支撑作用、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案、年度研究计划、预期研究成果、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工作重要性和创新性,并就项目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各课题逻辑关系梳理、项目研究目标的实现、实施方案细节等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依据充分、内容齐全、合理可行,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后启动实施。 

  李爱农研究员对与会专家和项目全体骨干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对实施方案下一步如何细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他表示,项目组主要骨干将继续展开研讨,根据专家意见进行逐条梳理和消化,按照指南要求和专家指导,沿着科学的技术路线实施,最终达成项目设计目标。 

  下午,项目组还组织召开了内部研讨,围绕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  

  陈军院士、梁顺林教授对会议作了通讯咨询,项目及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山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关键参数立体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项目由成都山地所牵头,联合了福建师范大学、中科院空天院、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实施,执行周期为202012月至202511月。项目关注山地近地面观测的立体性和空间代表性差、时空异质性及其尺度扩展不确定性大、反演模型和算法欠地形改正、以及遥感观测易受云、雪、地形阴影影响时空不连续等难点问题,构建面向山地生态系统的星--地基三维立体观测实验技术体系,在我国典型山地生态系统观测站开展联网立体观测,获取涵盖碳/水循环、能量平衡等全球变化关键参数观测数据集,发展山地适用时空尺度扩展和反演模型,生产关键参数高时空分辨率参考“真值”产品,研制覆盖全球山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时序、高时空分辨率、精度可靠的遥感数据集产品,研究成果将有力促进我国对全球山地生态系统的综合监测能力,为“碳中和”目标达成、山地全球变化研究和山区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山区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农业生产、水资源管理等方面提供科学数据和监测技术支撑。     

 

  向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文安邦所长主持启动会 

 

  段晓男处长讲话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及项目骨干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