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青藏高原东缘地形急变带山地生态-水文过程与山地灾害互溃机制及灾害风险调控”2020年度研究进展暨中期评估指导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0-12-21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青藏高原东缘地形急变带山地生态-水文过程与山地灾害互溃机制及灾害风险调控”2020年度研究进展暨中期评估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专家组由彭建兵院士、郑度院士、刘昌明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唐辉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洪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小雁教授、清华大学傅旭东教授和中科院力学所鲁晓兵研究员、地质地球所李晓研究员、成都山地所游勇研究员组成。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姚玉鹏副主任、刘羽处长和熊巨华处长,中科院前沿局段晓男处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苏立君副所长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5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崔鹏院士和专家组长彭建兵院士共同主持。 

  崔鹏院士汇报了项目中期研究进展与亮点成果产出情况。课题负责人王根绪研究员、苏立君研究员、何思明研究员和王兆印教授分别围绕地形急变带生态-水文过程对岩土水力性质的影响及分异规律、大梯度环境下坡面岩土体物理力学性质与灾变条件空间格局、高位能岩土体超强运动与大规模山地灾害链生机制、大规模灾害风险评估及综合调控原理和模式等研究内容汇报了课题执行情况、研究进展及创新亮点成果,并结合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和下一步计划。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高度肯定了项目在聚焦青藏高原东缘地形急变带大规模山地灾害防灾减灾的基础性前沿科学问题上,开展的大环境梯度、高位能条件下大规模山地灾害的发育-形成-运动-风险评估与综合调控研究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和亮点成果,并对各课题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和亮点成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对项目的成果提炼和下一步实施方案调整优化展开了讨论。 

  崔鹏院士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要求各课题要组织讨论如何消化吸收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落实到后续的研究工作中,确保按既定的研究目标开展工作,保证各课题的有机融合,聚焦项目研究主题进一步凝练创新点,体现亮点成果的先进性。 

  1215日上午,崔鹏院士组织召开了项目内部总结讨论会,认真讨论消化吸收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针对专家意见,围绕项目逻辑、任务落脚点、亮点创新成果总结,加强课题之间的联合、融合,加强学科交叉,课题研究成果在学科发展和减灾工作中的作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会议现场

崔鹏院士作项目汇报

课题汇报

与会专家和研究骨干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