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六届全国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暨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0-11-11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31日,第六届全国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暨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承办,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协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了学术交流。会议主席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程维明研究员担任。 

  2020年,是我国卓越的地理学家、地图学家、遥感应用和地理信息系统科学的创建者和奠基人陈述彭院士诞辰100周年。为纪念陈述彭院士在我国数字山地领域的科学贡献,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本届大会还隆重举行了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纪念活动由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高焕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毕建涛研究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奋振研究员、数字山地专委会主任李爱农研究员出席活动并致辞。 

  纪念活动期间,励惠国先生、傅肃性先生、钱金凯先生、房金福先生、周万村先生、陈昱先生等曾经与陈述彭院士共事过的老一辈科学家代表以及张百平研究员、张洪岩教授、骆剑承研究员等中青年科研代表深情回顾了陈先生的工作历程和治研治学精神,深切缅怀先生对地理学、遥感科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学信息图谱等做出的卓越贡献。数字山地专委会还向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赠送了《山地学报》“陈述彭学术思想及对数字山地研究启示座谈会纪念陈述彭先生100周年诞辰”文集和《走进地图世界》专著。 

  学术研讨会期间,还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张百平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张洪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阎广建教授、中国地震局地质所张会平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中科院空天研究院骆剑承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钟林生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秦承志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邵怀勇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赵伟副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熊礼阳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爱武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边金虎副研究员、广州大学杨颖频博士、南京师范大学代文博士、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李江月博士等16位优秀专家围绕山地信息图谱与山地地貌、山地遥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山地地形与山地灾害、山区土地利用与土地覆盖遥感应用技术与方法等四个专题展开了研究与探讨。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交流了数字山地研究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问题,探讨了新时代数字山地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国民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新方案。 

  会议还讨论并确立了第七届全国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将由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并举行会旗交接仪式。 

  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是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下设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机构,挂靠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其宗旨是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致力于数字山地领域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研讨,促进数字山地、数字地球乃至山地科学事业发展。 

会议部分专家报告

会旗交接仪式

部分专家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