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A类战略先导专项项目“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2020年度评估会议在西昌召开

时间:2020-10-26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1日,中科院A类战略先导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在四川西昌召开2020年度评估会。专家组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张洪江教授、清华大学王兆印教授、四川大学刘兴年教授、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慕长龙院长、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蒋小松院长、成都山地所游勇研究员、凉山州自然资源局尹丕华高级工程师组成。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四川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杨旭、中科院成都分院四级高管李雁琴、凉山州自然资源局局长聂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专项监理组常旭研究员、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翟金良处长、专项办赵东升副研究员等到会指导。会议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项目首席科学家崔鹏院士共同主持。 

  林书成在讲话中对示范区选择在凉山州喜德县热水河小流域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这不仅是对凉山州应对自然灾害的特别支持,也有助于推进院地合作发展,将对凉山州的防灾减灾工作、脱贫攻坚大决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产生深远影响,并表示凉山州将积极配合项目组各项工作,对示范工程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李粟璇、杨旭分别代表省科技厅和省自然资源厅表示,将积极支持与推动项目的重大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聂强表示凉山州自然资源局将全力支持配合该项目示范工程的落地实施。李雁琴表示将充分发挥成都分院在组织协调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促进科技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翟金良代表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对2020年度汇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需重点阐明各项工作的示范及应用效果,突出展示“用得上”和“有影响”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随后,以课题为单元,五个课题和十七个子课题按照专项办要求,围绕“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要求,系统汇报了2020年度研究进展。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仍然取得的不俗进展,并分别就各课题和子课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课题要紧密围绕“山地致灾模拟与风险管理平台”和“减灾与绿色发展协同示范”两个亮点成果开展研究工作,解决关键科技问题,形成系统性研究成果。 

  22日,项目首席科学家崔鹏院士、专项监理组常旭研究员等率领50余人前往喜德县热水河流域开展示范区调研考察,重点考察了项目组在山地灾害绿色防治、安全社区建设和特色产业协同发展示范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对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了进一步研讨。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气象局、四川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凉山州自然资源局、四川省冶勘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勘察设计院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大气物理所、地理资源所、地质地球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高原气象所、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参加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有关部门负责人讲话

文安邦所长主持会议

项目首席科学家崔鹏院士听取各课题工作进展汇报

各课题及子课题工作汇报

专家咨询

示范区考察

示范区现场考察交流

与会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