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组织硕士研究生赴广安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时间:2020-10-23   文章编辑:人事教育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0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组织在读54名硕士研究生,赴广安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中学开展研究生科普实践活动。该活动为研究生山地科普实践课的一部分,由人事教育处、所务办公室、青促会、研究生支部联合组织。 

  在实践活动中,研究生分为8个教学小组,小组中有来自各专业的同学,通过团队合作,设计形成了与山地科学前沿研究密切相关的科普教学课程、相关课程课件、视频等素材,分别开展了“认识山地灾害和逃生技巧”、“泥石流的前世今生”、“不凡之路-认识川藏线”、“川藏线旅游资源与自然灾害”、“都江堰的历史与周边灾害”、“地理中的饮食差异”、“从《航拍中国第二季(四川)》看四川的风土人情”、“天眼看地球”等八个主题的科普教学课程。课程中研究生同学,运用自己的山地灾害、山地环境方面的研究知识、涉及地理学、土木工程、生态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交叉学科知识,在支教过程中通过互动问答、视频讲解、科学小实验的设计与讲解,结合自己的科研内容,科研实践经历,向广安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中学的中学生介绍了气候学的知识,认识了山洪、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帮助他们了解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科学原理、了解了遥感技术在山地灾害、山地环境领域科学研究中的运用,介绍了川藏线的自然资源、景点及城市风情,了解了我国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差异,以及不同地域的气候、土壤、植被等差异,以及各类的地质地貌现象和特征等。 

  课程之后,研究生们进行了小组总结,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中学的老师也对研究生小老师们的表现给予了中肯的改进意见,帮助研究生们通过这次经历更好的总结和提升综合素质。 

  本次活动让研究生在运用自己的山地科学方面的知识传播科学的同时,践行山地精神,传递科学思维,同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了热心公益、传播科学、回馈社会的责任感,传递了正能量。 

研究生授课

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