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团队荣获Elsevier Atlas奖

时间:2020-09-30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9日,爱思唯尔Atlas奖颁奖仪式在成都举行。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山地遥感团队因面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球山地绿色覆盖指数高分辨率制图研究而获得该奖,这是我国科研机构第四次、中科院第二次获得该项荣誉。“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Elsevier总部代表、Atlas奖项经理Virginia Prada López出席仪式并致辞。Elsevier全球战略合作网络总监康晓伶女士主持了颁奖仪式。 

  罗晓梅在致辞中对李爱农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郭华东院士等对成都山地所工作的长期支持。她鼓励年轻科技工作者要以此为榜样,创新为民,围绕山地科学事业,努力创新,锐意进取,为我国乃至世界的山地科学和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郭华东对成都山地所和李爱农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获奖成果秉承“地球大数据驱动科学发现”的研究特色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期盼成都山地所李爱农团队在科技助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迈向更高的高度、更深的深度和更宽的广度。作为“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的代表获得该项重要国际表彰,也显示了专项科技创新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发展潜力。 

  Virginia Prada López介绍了奖项背景、评选过程及获奖理由。她表示,评审团对该项工作反映出的山地微观管理能力高度赞赏,该文对山地土地利用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章提供了一种可产生重要影响的方法,因其便利性和数据的可获得性将对发展中国家的山地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具有深远意义。为确保此项研究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Elsevier已永久向全球免费开放此论文获取权限。 

   李爱农研究员在结合获奖成果做的专题报告中,介绍了研究团队针对联合国大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列出的保护山地生态系统(SDG 15.4)这一全球可持续发展具体目标,在专项SDG总体部署下,面向山地绿色覆盖指数这一指标(SDG15.4.2)开展的相关科研工作和取得的进展。

  此次获奖论文题为Global high-resolution mountain green cover index mapping based on Landsat images and Google Earth Engine,于20204月发表于遥感领域顶级期刊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会刊》)162卷。成都山地所边金虎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李爱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来自Elsevier、成都山地所、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和SDG同行、团队科技合作伙伴与学界友好通过线上和现场参加了颁奖仪式。 

  Atlas奖旨在奖励为全人类带来巨大影响的科学研究成果。该奖项每月从爱思唯尔旗下超过4000份学术期刊发表的近十万篇科研论文中遴选一篇授予Atlas奖。评审团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5家著名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及权威专家组成,先提名10篇左右候选文章,经过公示及专家委员会评估后,最终选出一篇获奖文章。本次奖项授予评审团着重表彰获奖团队在SDG15陆地生物方面的贡献。 

郭华东院士致辞

Elsevier总部代表、Atlas奖项经理Virginia Prada López介绍奖项背景

颁奖仪式现场

  获奖论文: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4271620300514

  奖项介绍:https://www.elsevier.com/connect/atlas/nominations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