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顺利完成青藏高原南部土地覆被和生态参量综合科学考察

时间:2020-09-11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14日至97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研究任务三“生态脆弱性与生态安全”专题“青藏高原南部土地覆被地面调查与历史数据重构与验证”课题顺利完成青藏高原南部(川、藏、滇)土地覆被和典型样区生态参量野外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此次野外考察由成都山地所和中科院空天院联合组队,成都山地所雷光斌博士、空天院刘文俊博士共同带队,边金虎副研究员、赵旦副研究员等18人参加了考察任务。空天院吴炳方研究员、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参加并指导了考察工作。 

  考察期间,考察组克服低温、高海拔、暴雨、冰雹等恶劣条件,重走了2010年由李爱农研究员带队完成的土地覆被野外调查路线,通过原位比对的方式揭示近10年青藏高原地区土地覆被变化状况及特征,行程7500余公里,共计获取土地覆被样本8000余个、照片21000余张。 

  考察组还同步完成了贡嘎山、林芝、拉萨、那曲和若尔盖5个样区的生态参量野外调查工作,共计布设森林样地30个、农田样地15个、草地样地30个,获取了58个森林样方、55个农田样方和110个草地样方的生态结构、生物量、叶面积指数等生态参量的第一手实测数据,为样区典型生态参量的估算、生态遥感监测模型的构建及验证提供了数据支持。此次调查的部分样区和样方的布设位置与2010年碳专项工作期间基本一致,调查数据既能服务于2020年青藏高原生态参量定量估算,也可与2010年历史野外调查数据开展对比研究,从而扩大野外考察成果的价值。此外,考察组还采用等间隔采样的方式,新布设了草地加强样点35个,获取了140个草地样方的野外调查数据,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青藏高原南部地区草地状况。 

  此次考察充分利用了无人机手段,对各个典型样区和草地加强样点均开展了空地一体化观测实验,共计飞行无人机约70架次,飞行时长约1100分钟,获取了约100km2地表的超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为更细致地了解各样区下垫面的状况奠定了基础。 

  野外考察期间,考察组成员还沿途考察了有关野外台站,了解了台站观测研究工作、科研仪器设备、样区周边区域自然人文状况及野外注意事项等,保障了此次野外调查工作的顺利实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