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举行2020年度新生入学、新职工入所教育培训活动

时间:2020-09-08   文章编辑:研究生部、人事人才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3日至4日,成都山地所举行2020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新职工入所教育培训系列活动。成都山地所2020级博士研究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和2020年新入所职工暨博士后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研究生部、人事人才处共同承办。所长文安邦、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罗晓梅、副所长陈晓清应邀出席活动。 

  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陈晓清副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欢迎所有的新生、新职工加入成都山地所和山地科学事业,他向新生、新职工介绍了研究所的战略定位、研究领域和建所以来面向国家需求做出的重大贡献、取得的重要科技成果、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他鼓励研究生和新职工用好成都山地所的科研平台,追逐自己的科学梦想。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代丹介绍了研究所的组织构架、内设机构职能等,重点介绍了各研究领域、野外台站及所内主要管理制度等,并结合案例强调了加强科研数据保密、重视知识产权维护等,强调在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想的同时,维护好国家数据安全和个人学术声誉。综合办公室(党办)副主任王萌介绍了研究所思想政治工作及创新文化建设情况,从党组织及工会基本情况、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工会会员福利待遇、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文化环境及党政工团情况。纪监审室主任郭洁结合案例,做了有关科研诚信建设、廉洁从业以及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等方面的政策宣讲。 

  研究生制度培训 

  研究生部主任张宇向新生介绍了2020年最新修订的研究生主要管理制度、办事流程及与研究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注意事项,并就各个年级研究生本学期的学习任务进行了梳理和部署,让研究生对整个研究生学习的各时间节点和任务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帮助研究生更好的规划学业生涯。研究生部教育主管姚彩云用贴近研究生的语言,围绕“如何与导师相处”的主题,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角色转变,以及在与导师相处过程中应掌握的原则,提出了一些实用建议,帮助研究生尽快适应研究所的文化氛围,缔造师学相长、和谐共处的人际环境。 

  与往年相比,2020年研究生部更加注重安全教育,除了在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环节强调安全制度外,还将研究所安全管理制度、国科大及山地所研究生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材料汇编成《成都山地所研究生制度选表(2020修订版)》、《山地所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研究生阅读版)》,并让全体研究生新生签署了研究生安全承诺书。 

  人事人才管理制度培训 

  在人事部门召集下,文安邦、罗晓梅还与2020年新入所职工和新进站博士后进行了座谈交流。文安邦向新职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尽快转变身份认知,完成从研究生到科研人员的转变,并将所学专业与所在团队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找准科研定位并持续发力,甘于奉献,耐得寂寞,争取在三年的首聘期内取得突出业绩,为个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罗晓梅勉励大家变压力为动力,抓住首聘期的关键三年,为今后的工作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还要求大家要遵守工作纪律、恪守职业道德、践行科研诚信,并希望新职工和博士后积极参加研究所组织的科技、党团、工会等方面的活动,适应团队管理风格,尽快融入山地所大家庭。  

  人事部门还将聘用考核、继续教育、人才项目、工资福利待遇、社保、档案、工作纪律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做了介绍,并邀请院青促会成都山地所小组组长常瑞英介绍了青促会的有关情况。  

  信息资源利用专题培训 

  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联合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为新生、新职工开展了信息资源利用专题培训。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主任邱敦莲主持培训并介绍了该中心的职能和服务事项,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陈漪红介绍了中科院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的情况,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的杨祎馆员介绍了成都山地所科技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情况,《山地学报》副主编朱颖彦和《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编辑王洋分别介绍了两刊的基本情况和投稿要求,并特别强调了科研与论文中的学术规范和学术伦理问题。 

  网络环境培训 

  综合办网络管理部何斌、计划与财务处刘静、科技与合作处马雅阁等业务主管,分别介绍了与研究生、新职工关于网络资源的获取与运用,报账相关注意事项,项目开题结题,经费转拨及因公出国手续办理等实用的ARP应用知识。 

  山地科学研究介绍 

  94日,成都山地所博士专业基础课程“山地科学概论”正式开课,第一讲邀请了邓伟研究员作题为“山地科学研究框架:任务、内容与体系”的主题讲座。邓伟研究员以山地地表过程系统研究为主线,传授学科基础知识,介绍前沿热点科学问题。该讲座可以帮助新生、新职工以及博士后系统了解山地科学,夯实学科基础。 

  入所教育能够帮助新生、新职工迅速熟悉研究所的管理框架、制度体系、业务流程等,帮助新生全面了解成都山地所的科研和学习环境,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新的集体。 

入所教育现场

陈晓清副所长介绍研究所情况

新职工入所教育座谈

博士专业基础课程“山地科学概论”开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