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顺利完成三江源综合科学考察

时间:2020-07-31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1日至25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七“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对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子专题在成都山地所罗辑研究员带领下,顺利完成了对三江源的实地考察。来自成都理工大学唐晓鹿教授、西南大学王训教授等23人参加了考察。 

  三江源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过去40年,人类活动对三江源生态系统的影响范围和强度前所未有。此次考察历时半个月,全程6000多公里。考察组克服了高原缺氧、气候剧烈变化等诸多困难,在平均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三江源及可可西里无人区进行布点、调查和取样,主要开展了样地生物量、生物多样性和遥感图象地面植被的分类识别调查工作,对水、土壤和植物进行了系统取样。调查分析结果将构建三江源环境背景值,分析自然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对生态系统的作用,研究不同生态系统的敏感性,建立生态环境敏感性评价体系,运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40年来的调查资料,对三江源生态环境敏感性进行综合评价。 

  此次考察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和牧民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期间,考察组还分别在玛多、曲麻莱和玉树等地,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和科技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考察队员翻越唐古拉山

在三江源进行样方调查、取样

在可可西里样地边吃草的藏羚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