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召开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0-07-31   文章编辑:中委会秘书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30日,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简称“中委会”)召开视频工作研讨会。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进展、研讨未来发展思路,对加强中委会自身建设、促进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深度合作提出了初步构想。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中委会副秘书长杨永平、邓伟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出席会议。会议由苏立君主持。 

  中委会秘书处主任吴艳宏研究员作了中委会工作进展汇报,从战略合作伙伴建设、人员交流、山地研究领域项目部署、知识传播等方面,全面回顾了过去5年工作成效,总结了存在问题,并对中委会未来发展提出了工作设想。各地区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各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围绕新都库什-喜马拉雅区域资源环境、区域发展以及与国际发展中心(ICIMOD)合作关系的工作开展情况。 

  与会专家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好中委会作用,进行了重点研讨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专家们建议应积极拓展资源,凝聚国内山地科学家力量,开展山地与山区相关专题研究,增强中委会纽带桥梁作用,不断加强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的沟通和合作、扩大影响力。以人才为抓手,促进青年科学家的交流互访,积极打造人才培养和知识传播的重要平台。 

  会议还就中委会章程修订草案和组织机构换届调整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王振宇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认为在推动与国际山地中心合作、HKH跨境多边合作和人员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感谢秘书处及各地区办公室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他希望中委会面向“十四五”和国际山地研究的新趋势和新挑战,进一步完善长效稳定的工作机制、加强前瞻规划和信息集成,加强各地区办公室之间的协调,发挥好中委会这一国际平台,为HKH地区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苏立君代表中委会挂靠单位感谢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的指导和院内外兄弟单位的支持,并表示,将继续加强中委会工作力度,凝聚资源、形成合力,同时积极吸纳专家建议,完善工作制度和章程,进一步扩大中委会国际影响力、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和山区可持续发展。 

  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中科院西北院、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代表,中委会秘书处和成都、国科大、昆明、西藏4个地区办公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介绍中委会工作进展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