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赴四川丹巴、金川支撑山洪泥石流灾害应急减灾

时间:2020-06-20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16日至17日,四川省阿坝州、甘孜州发生一次强降雨过程,导致阿坝州金川县、甘孜州丹巴县大范围暴发山洪泥石流灾害。617日凌晨320分许,丹巴县半扇门镇梅龙沟泥石流阻断小金川河,形成堰塞湖,溃决洪水触发烂水湾阿娘寨村山体滑坡,造成重大灾害损失和险情。17日下午,成都山地所第一时间响应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应急抢险救援与减灾技术支撑要求,派出省突发地灾技术支撑专家胡凯衡研究员、陈华勇研究员等,分别赶赴金川、丹巴开展应急抢险救援与减灾工作。 

  18日,陈华勇研究员作为省厅调查组专家在丹巴县半扇门乡梅龙沟泥石流现场开展了应急调查和抢险工作。19日,陈华勇研究员与调查组徒步8个多小时,翻山越岭到达此次灾害的核心区,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灾害数据,与专家组科学研判灾害现状和发展趋势,为制订应急处置方案提供决策依据。 

  18日,胡凯衡研究员与省厅调查组在金川县金江村屯兵沟开展泥石流现场调查和救灾指导。通过现场踏勘、走访和交流,基本掌握了6.16屯兵沟山洪泥石流灾害成因、灾害特征和危害方式,向调查组提交了应急调查结果和减灾对策。 

  在金川县工作结束后,胡凯衡研究员与专家组赶赴丹巴,与先期到达丹巴的专家组汇合,共同参加丹巴6.17山洪泥石流应急抢险工作。 

  由于本次丹巴泥石流堰塞湖溃决洪水造成烂水湾阿娘寨村山体滑坡,可能形成次生灾害,增大风险,19日下午,应省自然资源厅要求,成都山地所再次指派陈宁生研究员,与第二批应急专家组星夜兼程赶往丹巴,增援前线应急专家组。 

丹巴县半扇门镇梅龙沟泥石流堵江溃决洪水及其触发的山体滑坡

陈华勇研究员参加专家组集体讨论与灾势研判

金川屯兵沟泥石流冲入大渡河

金川屯兵沟泥石流灾害现场调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