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山区泥石流灾害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成功监测一起落石灾害

时间:2020-06-18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28日至68日,由成都山地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杂山区泥石流灾害监测预警与技术装备研发”在云南省德钦县完成地灾雷达监测平台的安装和测试工作,并成功监测到一起落石灾害。 

  在项目第四课题承担单位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的组织指挥下,研究团队突破野外选址、供电等诸多条件限制,顺利完成了外场安装工作,为后期在西藏地区开展设备现场安装与调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完成地灾监测雷达调试、准备安装网络组件时,雷达监测系统突然发出报警信息,显示在约300米距离的沟道处有高速运动物体。经过连线现场观测人员,证实雷达监测区域有岩石崩塌坠落,并腾起大量灰尘。此次警报进一步检验和证实了雷达监测平台的准确度与实时性,并得到了地方有关部门的一致认可。 

落石发生前后对比

雷达现场安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