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青藏高原东缘地形急变带山地生态-水文过程与山地灾害互馈机制及灾害风险调控”2019年进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0-01-08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青藏高原东缘地形急变带山地生态水文过程与山地灾害互馈机制及灾害风险调控”2019年进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专家组由傅伯杰院士、郑度院士、刘昌明院士、崔鹏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张洪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小雁教授、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盛谦研究员、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祁生文研究员、清华大学傅旭东教授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游勇研究员组成。基金委地学部张朝林处长、刘羽处长、熊巨华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晓清副所长、科技处葛永刚副处长和刘琴副处长,以及项目核心科研骨干及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傅伯杰院士主持。 

  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首先介绍了项目实施两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创新进展。课题负责人王根绪研究员、苏立君研究员、何思明研究员、徐梦珍特别研究员分别围绕地形急变带生态-水文过程对岩土水力性质的影响及分异规律、大梯度环境下坡面岩土体物理学性质与灾变条件空间格局、高位能岩土体超强运动与大规模山地灾害链生机制和大规模灾害风险评估及综合调控原理和模式等四方面研究内容,详细汇报了课题执行两年以来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与创新性成果、存在问题与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对项目执行期内取得的研究进展给予高度肯定与认可,并结合项目、课题的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取得的研究进展、面临的研究问题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等开展深入的探讨,针对课题间如何更好衔接、如何进一步凝练、拔高项目的科学前沿性、如何实现项目研究关键科学问题的突破、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 

    崔鹏院士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指出,专家意见对项目进一步取得原创性科学突破具有重要指导作用,重大项目作为重要的基础研究项目,应充分体现研究内容的逻辑整体性与关联性、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的创新性,实现多学科的交叉与新学科的萌生。会上,他对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做了安排,要求各课题在消化吸收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围绕“研究内容对接、物理过程连接、关键参数衔接”进行认真研讨,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拓展研究深度、开展“0-1”创新性工作,确保项目产出重大研究成果。

崔鹏院士介绍项目研究进展

课题负责人汇报年度工作进展

专家提出指导意见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