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顺利通过课题和项目验收

时间:2019-12-09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7日,国家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在北京举行课题验收会。评审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郑度、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以及北京大学教授蔡运龙、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尚金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研究员马福臣、中科院水保所研究员李锐、云南大学教授何大明、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研究员丁永建等构成。科技部基础管理研究中心、中科院前沿局、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等单位代表参会。项目六个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邓伟研究员主持。 

  邓伟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项目从立项到实施的基本情况,并宣布了课题验收的流程。科技部基础管理研究中心吴根处长从项目主管部门的角度介绍了973项目课题验收的具体要求,传达了科技部对项目课题验收的安排,并要求和鼓励各课题组在支撑项目最终顺利验收尽最大的努力, 争取做出示范样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文安邦所长分别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和项目承担单位作了发言。 

  课题负责人贾仰文教高、戴尔阜研究员、陈洪松研究员、熊东红研究员、石培礼研究员、邓伟研究员等分别从计划任务书的研究内容、预期目标、任务执行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并回答了专家提问,听取意见建议。 

  专家组成员认真审阅了各课题的结题报告和相关材料,认为各课题组严格按照任务书中的研究任务、进度安排开展了深入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总体认为课题组通过野外调查、观测试验平台建设、模型开发、计量分析等,在典型山地山坡水文模型构建、参数化方案改进、表层岩溶带水文过程与生态效应、土地空间异质性与生态服务权衡、水土要素耦合时空特征、失衡机理与环境灾害动态风险评价、国土空间功能优化理论与方法构建及实证研究,以及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咨询报告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展,一致同意通过了课题验收。973项目顾问组咨询专家孙鸿烈院士和项目跟踪专家李锐研究员、尚金城研究员、蔡运龙教授还分别就如何在课题验收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项目总结与验收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一致强调,各课题要在项目层面加强成果凝练,在总结中进一步把握成果的系统性和综合性,特别是对关键科学问题解答方面的新认识与创新性。同时强调,要密切结合当前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提高研究成果的针对性、指导性与应用性。 

  会后,在项目核心骨干的共同努力下,按照专家组课题验收的指导建议,项目组圆满完成了项目总结工作(包括重要成果推荐、财务审计和数据汇交等),达到了科技部有关管理部门的验收要求,并总体超额完成了项目计划书中各类考核指标。该项目于126日在北京顺利通过验收。 

  在项目执行期间,项目骨干研究人员不断思考、凝练和提出研究命题,共获得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进一步聚焦了当前山地研究的热点问题和科学前沿内容,将为后续深化山地科学研究、推动山地科学的理论建设与应用实践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充分体现了该项目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显著成效。

验收会现场

项目首席邓伟研究员主持验收会

文安邦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发言

管理专家致辞

课题负责人汇报课题执行情况

专家组提问

邓伟研究员作项目验收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