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积极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系列活动

时间:2019-11-27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以“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的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日于1027日至1122日在成都举行。成都山地所积极参加了此次科学节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也是中科院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区举办科学节。本届科学节活动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科学与文化和艺术的融合,突出“节目”和“节日”的特点,向社会公众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解读公众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分享科学研究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1113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在成都七中高新校区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成都山地所谭荣志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科学诠释,她以科学的语言、生动讲解了九寨沟风景区背后的守护者即九寨沟风景区泥石流治理工程。谭荣志曾获2018年四川省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首届科学传播大赛科学诠释组二等奖。院属成都地区其他单位还展示了科普舞台剧及科普实验秀等丰富的科技活动。 

  同时,成都山地所的科研人员杜小林走进成都七中的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无人机遥感应用”的科学探究课程。杜小林首详细介绍了无人机遥感在防灾减灾方面的应用,并指导同学们动手制作飞机模型,组织进行小型试飞比赛。  

  1114日,成都市尚阳小学50余名六年级学生走进山地所,开展了为期半天的科学探索之旅,姚彩云为小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换个位置想一想”,将换位思考的理念循循善诱传递给学生,并联系实际启迪学生拓展思维、深度思考。在随后的科学探究课程上,李战鲁详细介绍了泥石流的形成、危害及已发生的泥石流实例,并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进行了山地灾害危险性演示。随后,学生们进行了趣味十足的动手小实验环节,同学们在以西藏波密县嘎龙寺沟为原型建立的水沙模型上,分组用橡皮泥和牙签等设计泥石流防治工程,保护下游巴琼村、多东寺免受泥石流灾害的破坏。同学们在活动中勇于思考、积极讨论,取得了良好的现场活动效果。 

  1121日,100余名成都七中学子走进中科院在成都的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在科研人员带领下探索科学奥秘,感受科学魅力。此次科学探究活动共分为奇妙的大自然-生态学研究、国之重器-中国先进科技探秘和中国机长-无人机模拟体验三个主题。70余名七中学子走进山地所,参与了山地所科研人员设计的《泥石流灾害防治工程设计》与《无人机遥感应用》两个课题,了解了山地灾害的危险与无人机在遥感领域的应用。 

    在科学节系列活动中,成都山地所利用科研资源优势,通过丰富多样的科技活动对广大的青少年进行科学精神、科学意识、科学探究能力、科学思维习惯以及掌握科学方法的教育和培养,展现了中科院研究所“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初心。

活动启动仪式

谭荣志在启动仪式上作科学诠释演讲

科学节走进七中课堂

成都市尚阳小学走进研究所参加科学节活动

成都七中走进研究所参加科学节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