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院A类先导专项项目“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召开2019年度评估会议

时间:2019-10-30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5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在北京召开年度评估会议。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刘昌明、郑度、崔鹏,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洪江、清华大学教授王兆印、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研究员廖永丰、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姜大膀、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闵庆文等组成。专项总体组刘纪远研究员,专项监理组邓勇研究员、常旭研究员,中科院科发局资环处赵涛副处长、邢晓旭博士,专项办主任廖晓勇、副主任杨林生及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孙鸿烈院士、姜大膀研究员共同主持。 

  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介绍了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并对与会专家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希望,各课题、子课题要严格按照专项要求,紧紧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和任务开展研究工作,解决关键科学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赵涛代表专项主管部门强调了启动美丽中国先导专项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并提出,要求聚焦“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十二字方针,以“能示范、可应用”为目标,课题和子课题的研究工作要围绕专项目标进行,项目执行过程中要根据项目总体目标和各课题成果产出情况进行优化调整。廖晓勇介绍了美丽中国项目年终考核的具体要求,并强调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要求进行年度评议工作。 

  随后,根据专项办要求,项目5个课题和17个子课题分别围绕“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要求汇报了2019年度研究进展。专家组在听取各课题和子课题汇报后,指出了课题和子课题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强调,子课题研究要围绕课题的研究目标、课题研究要围绕项目的目标开展工作,以解决项目聚焦的关键科学问题,并形成系统性的成果。同时,专家组还建议,项目应在横断山区及重点区域防灾减灾已有工作基础上,在应急减灾和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 

  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大气物理所、地理资源所、地质地球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高原气象所、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90余人参加了会议。 

  26日,崔鹏院士还主持召开项目内部总结讨论会,就深入学习和吸纳专家评估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部署。他要求,各课题和子课题要紧密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及时优化调整、科学安排2020年研究计划,尽快确定项目及课题亮点成果产出的关键时间节点。 

会议现场

课题和子课题汇报

专家组咨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