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纲要(2020-2035年)》编制大纲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9-10-11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8,成都山地所在北京举行《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纲要(2020-2035年)》编制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专家咨询会。咨询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和中科院西北高原所赵新全研究员、成都山地所程根伟研究员、生态环境中心刘国华研究员、大气物理所段安民研究员等组成,孙鸿烈院士任专家组组长。生态环境部综合司规划处副处长王昕,中科院科技发展促进局资环处副处长赵涛,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胡为民,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天华、李雪,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等出席会议。 

  会上,胡为民首先对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西藏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西藏生态文明高地规划编制的背景,回顾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项目负责人、成都山地所王小丹研究员汇报了大纲编制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和布局、重点建设任务等内容。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大纲成果,并就大纲编制成果展开了质询和咨询指导。胡为民、王昕、赵涛、张天华、李雪分别从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科技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肯定了项目组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就进一步完善大纲及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指导建议。 

  专家组审议认为,大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提出的构建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地、绿色发展试验地、自然保护样板地和生态富民先行地为核心的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思路,定位准确、体系科学,充分体现了西藏特色,建设目标具体,重点任务设置和布局符合西藏实际,并建议在完善大纲的基础上,尽快推进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 

  文安邦代表成都山地所对专家组的咨询指导和生态环境部、中科院科发局、西藏生态环境厅的信任支持表示感谢,并肯定了项目组的工作。他表示,成都山地所作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保护的重要科技支撑力量,协助自治区和国家部委做好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工作是成都山地所支撑和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并希望项目组抓紧落实咨询专家和管理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高效完善大纲的编制工作,为即将推进的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提供充足的科技支撑。 

  会后,项目组还召集骨干成员就落实专家意见进行了安排部署。 

孙鸿烈院士主持专家咨询,胡为民书记介绍规划编制背景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