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山地专题营营员走进实验室开展科学小实验活动

时间:2019-07-19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8日下午,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组织全体营员走进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实验室,在科研实验人员的带领下,分组开展“砂土加固工程防治课题”、“无人机课题”、“泥石流灾害课题”、“土壤课题”等科学小实验。 

  在砂土加固工程防治课堂上,罗渝老师给大家讲解了滑坡灾害的形成,并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向营员们直观生动地呈现了滑坡的巨大危害,展示了滑坡防治工程中常见到的锚固工程、抗滑桩、抗滑挡土墙、微型桩滑坡治理工程、组合抗滑结构等工程防治技术。在实际操作中,营员们争先恐后动起手来,积极投入到实践中,大胆假设、小心论证,一个个奇思妙想喷涌而出。每个小团队都汇报了自己组的加固作品和构思过程,更加直观、深刻地了解了岩土工程加固技术。 

  无人机课堂上,营员们与杜小林老师一起体验了无人机的奇妙旅程,观看了无人机在野外拍摄的大自然精彩视频,了解了无人机的结构和飞行原理。杜小林老师还与营员们进行了积极互动,一一解答大家的提问。营员们还动手制作了飞机模型,并在室外进行了小型试飞比赛。同学们跃跃欲试地飞出自己制作的模型,有的飞得老高,有的挂在了树上,有的落地破为碎片,一阵阵笑声萦绕现场。同学们无不感叹无人机的魅力,希望自己以后也能飞上蓝天、俯瞰大地。 

  在泥石流灾害防治工程设计课堂上,李战鲁老师首先介绍了山地灾害的危害,详细介绍了泥石流的形成、危害及已发生的泥石流实例,并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进行了山地灾害危险性演示。营员们在以西藏波密县嘎龙寺沟为原型建立的水沙模型上,分为五个小队用橡皮泥和牙签等设计泥石流防治工程,保护下游巴琼村、多东寺免受泥石流灾害的破坏。实验过程中,营员们各出奇招、寓教于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土壤侵蚀课堂上,周萍老师和崔俊芳老师用“讲解+提问”的方式,介绍了我国主要土壤的类型和分布特征,并展示了各类型土壤的抗侵蚀能力。通过测试不同类型土壤酸碱度的小实验,同学们了解到土壤PH值对土壤性质和土壤肥力影响,以及对土壤养分的存在形态和有效性。实验过程中,同学们兴致勃勃,仔细听老师讲解实验方法,注意事项以及科学原理,并积极回答问题。在动手实验时,自动分为两两一组,井然有序、互相合作。实验让营员们了解到开展土壤侵蚀研究的重要性,并增强了营员们的动手能力。 

    通过一个下午的科学小实验活动,营员们学习了科学的思维方法,体验了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过程,并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益处,从科学的实践中感受到了快乐,并激发了他们对山地科学的浓厚兴趣。

营员进行实验汇报展示

师生交流 思维碰撞

无人机原理讲解

营员们动手制作飞机模型

室外试飞比赛

讲解泥石流模拟模型

营员们建造泥石流防治工程

认真聆听实验原理

营员在老师指导下开展实验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