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环境2019年度无人机遥感监测工作

时间:2019-07-19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受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委托,成都山地所无人机低空遥感团队于629日至718日开展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环境2019年度无人机遥感监测工作。来自成都山地所、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6名科研与管理人员参与了航拍任务。 

  此次无人机航拍任务区涵盖共和、兴海、贵南、泽库、达日、玛沁、玛多、玉树、治多、杂多等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利用油动长航程无人机、电动固定翼无人机、四旋翼无人机、星站差分GPS系统等,实现了对三江源公园典型生态系统及沙化治理、封禁治理、鼠害治理、“黑土滩”型草地退化、冰川退缩、湿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项目区的高精度监测。考察路线近7000km,共完成23个飞行架次,航拍总面积超过400km2,获取了511cm的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并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建立了航拍区域的三维地表模型,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通过此次航拍,进一步验证、完善了在青藏高原气候、地貌极端复杂地区域无人机航拍任务的组织、航线、航拍实施、机务保障、突发事件处理及无人机遥感数据处理等关键技术路线,有利于促进成都山地所山地遥感技术进步。

野外工作

无人机航拍阿尼玛卿冰川

无人机与星站差分系统监测冰川退缩情况

无人机航拍隆宝湿地

无人机监测野生动物种群分布

无人机监测野生动物保护成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