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美丽中国先导专项项目“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顺利启动

时间:2019-06-04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日,中国科学院美丽中国科技先导专项项目“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 在成都启动。中科院专项监理组邓勇研究员、专项总体组刘纪远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嘉图、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田云辉、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陈忠明、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处处长胡涛、中科院科发局业务主管邢晓旭、四川省凉山州地质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尹丕华等出席启动会。专家组由四川大学曹叔尤教授、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朱江研究员、兰州大学贺缠生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洪江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杜受祜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四川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胥良副院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游勇研究员组成。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崔鹏院士和专家组长曹叔尤教授共同主持。 

  邓勇从国家战略需求角度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意义和要求,指出本项目是以灾害防控为主的一个有特色的项目;王嘉图围绕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对本项目产出和成果提出了具体要求;田云辉从四川省地质灾害多发频发的省情出发,认为本项目部署防灾减灾研究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科技厅将通过省院合作积极支持本项目实施和成果推广应用;陈忠明表示四川省气象局将从技术力量、观测手段等方面给项目研究提供支撑,助力西南地区灾害防御和脱贫攻坚。邢晓旭重申了中国科学院对“美丽中国”先导专项提出的“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的总体要求,希望项目实施过程中重视成果应用示范,为防灾减灾和山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方案与模式。陈晓清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各位专家、领导对出席会议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研究所将从人才队伍、研究条件等方面全力做好支撑工作。 

  崔鹏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项目概况,课题负责人孙建奇研究员、王根绪研究员、兰恒星研究员、祁生文研究员和王玉宽研究员汇报了各自课题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和工作进展。专家组分别就各课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强调课题既要强化内部协调,还要加强课题之间的衔接,统筹协调形成系统性成果。刘纪远进一步强调各课题的成果产出必须解决实际问题,必须与国家部委重大规划和科技需求衔接,支撑服务国家和区域需求。 

  崔鹏在总结时强调,项目要将防灾减灾与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各课题要进一步加强协作,着力构建山地灾害险情预报平台,试验示范要注重体现理论创新与技术进步及其综合集成,并希望在风险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模式方面取得创新成果。他还强调,项目组不仅要把研究成果写在文字上,更要写在大地上,形成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可推广的成果。 

  会后,项目组还组织科研骨干40余人前往凉山州安宁河流域进行示范区调研,在尹丕华和冕宁县、喜德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冕宁县枧槽沟小流域和喜德县热水河小流域,并就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了进一步研讨。 

  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大气物理所、地理资源所、地质地球所、岩土力学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高原气象所、清华大学和四川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8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示范区调研

示范区建设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