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市中学生研学团赴贡嘎山站开展野外研学活动

时间:2019-02-25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30日至22日,成都山地所与中科院行政管理局共同组织西安市高新一中初中校区50人研学团赴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研学活动。 

  研学期间,同学们参观了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1600m站和3000m站,并在研学导师罗辑研究员团队的带领下,在贡嘎山东坡垂直自然带开展了野外实验活动。通过观测土壤和植被在海拔梯度上的垂直变化,以及不同垂直带谱的植物群落和土壤的主要特征指标,分析了土壤与植被之间的相互关系,增强了同学们对山地自然垂直带的了解。 

  研学团沿途还考察了海螺沟冰川活动和生物演替的关系,并分为三个研究小组进行了数据整理,并通过制作论文展示海报进行了论文答辩和展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相辅相成。在研学的过程中,同学们从对课题的陌生,到自己查资料选题,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克服困难,将自己选定的小课题以自然笔记画报的形式展示并进行答辩。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学到了如何进行问题的研究、如何分析结果得到结论、学到了科学严谨的态度,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如何在一个团队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参观贡嘎山1600m站

参观贡嘎山3000m站

科普讲座

原始林考察

论文展示答辩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