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召开

时间:2019-01-28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2015CB452700)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凉山州西昌市成功召开。项目课题组长贾仰文研究员、戴尔阜研究员、陈红松研究员、熊东红研究员、石培礼研究员和邓伟研究员率项目组骨干成员参会。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邓伟研究员和首席助理戴尔阜研究员共同主持。 

  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对2018年年度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与交流,重点介绍各课题年度计划与完成情况,详细展示本年度阶段性成果与重要科学认识。总结交流显示,通过各课题认真组织实施,在三大山地水土要素耦合的时空特征、水文过程与水资源效应、变化特征及趋势、土地空间异质性与水土资源生态效应、基于岩溶带表层土壤-岩石结构的植物水分利用耦合特征解析、变化环境下水土失衡过程机理、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植被耗水和流域水文效应和国土空间功能优化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研究进展,超额完成年度考核指标,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 

  会议还就项目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并针对课题验收和项目验收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强调,各课题要进一步认真对照任务书的科学目标,结合中国新时代国土空间发展的新特点,突出创新性、重点与特色,系统性阐述各课题的重大成果。在项目层面,要加强成果集成,加强梳理和凝练,系统总结重大研究成果,提升项目的创新性。 

  会议还就项目结题验收以及财务预决算等进行了讨论和部署。会议邀请项目依托单位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吴艳宏研究员参加。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项目研究典型县凉山州普格县开展了科学考察,对普格县典型山地流域的地质地貌环境、水土利用、乡村发展进行调研与考察,讨论了典型山地水土要素的垂直地带性。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