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美丽中国”专项减灾项目在凉山州召开灾害防治研讨会

时间:2019-01-10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美丽中国专项减灾项目凉山州灾害防治研讨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顺利召开。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指导专家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Gretchen Kalongji 院长,日本山梨大学终身教授、前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主席竹内邦良(Kuniyoshi Takeuchi)教授,凉山州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徐辉,凉山州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殷万清、副站长尹丕华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四川大学、凉山州地质环境监测站、凉山州各县市国土资源局、驻凉山有关地勘单位的专家和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徐辉主持。 

  会上,徐辉分别就凉山州基本情况、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需要项目组专家支持解决的事项进行了介绍。项目管理办公室陈剑刚副研究员从立项依据与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预期产出与亮点成果、重大示范等方面对项目九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进行了介绍。 

  崔鹏院士分别从区域尺度的预测预报、岩土工程措施与生态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治理、社区灾害综合风险管理三个层面提出了试验示范工程对接需求。同时,崔院士希望项目示范工作能结合多种措施,并与地方经济发展及脱贫工作相结合,给凉山州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驻州各地勘单位针对如何参与项目合作、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提升自身水平、如何将项目科学成果进行转化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与需求。凉山州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在介绍各县市灾害分布、灾情影响的基础上,对示范点选取、如何对项目进行支持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凉山州地质环境监测站将总体负责项目的对接和协调工作,以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 

  项目指导专家Kuniyoshi Takeuchi教授建议加强近地表观测,除采用多普勒雷达外,还应增加多极化、多干涉雷达的应用;基于监测延迟作用,建议建立本地本流域气象预测预报模型。Gretchen Kalongji 院长对“美丽中国”项目与凉山州的合作充满信心,同时希望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的减灾培训工作能为项目的减灾社区建设提供支持。姚令侃教授建议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采用新技术、新平台、新理念对灾害进行防治;针对安宁河断裂带区域,应立足绿色减灾,提前开展应对大灾的教育,建立弹性社区。 

    最后,崔鹏院士对凉山州各县市国土局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对如何筛选试验示范点提出了四点基本原则,对如何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以及示范工程管理机制提出了建议,并对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研讨会现场

项目负责人及指导专家对项目的示范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