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调研中铁二院

时间:2019-01-07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4日,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调研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二院),聚焦川藏铁路建设、中巴交通廊道等重大工程,进一步深化成都山地所与中铁二院的全面科技合作。 

  中铁二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赵德义主持座谈会,赵德义对文安邦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回顾了中铁二院与成都山地所的合作历史,双方自2015年签署科技合作协议以来,在线性工程防灾减灾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科技支撑了川藏铁路建设的选线,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文安邦感谢中铁二院对山地所科技工作的认可。他简要介绍了此次调研目的,自2018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上强调“大力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以来,成都山地所充分发挥其特色所的优势,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力求继续在川藏铁路建设中为用户单位提供科技支撑;中铁二院是成都山地所非常重要的科技合作伙伴,双方稳固在防灾减灾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合作,将灾害与环境问题综合协同考虑,以更好地支撑绿色交通廊道的建设与运行。 

  中铁二院负责人交流了科技需求,成都山地所科研人员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探讨如何解决川藏铁路建设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大家围绕植被恢复、弃渣处置与利用、生态脆弱区保护与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灾害协同耦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初步明确了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强交流与沟通,立足中铁二院科技需求,加强联合科技公关,以共同承担重要科技任务等形式推进实质性双边合作。 

  赵德义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川藏铁路建设面临四大挑战,敏感的生态环境是其中之一,建议中铁二院生态环境院与成都山地所紧密合作,将先进成熟的技术应用到川藏铁路建设中,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中铁二院董事会秘书兼通号院院长陈昳、技术中心主任副总工魏永幸、地勘院院长张雨露、生态环境院院长苟定才、生态环境院总工王庆生、生态环境院环评所所长邓砾生、生态环境院生态所所长代劲松,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吴艳宏、刘琴,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王根绪、王小丹、朱万泽、贺秀斌、杨忠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现场

参观中铁二院展览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