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环喜马拉雅山地资源、环境与灾害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时间:2018-12-04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交流NSFC-ICIMOD联合基金项目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深入研讨环喜马拉雅资源利用、生态环境变化和灾害防控等问题,总结项目执行过程中国际合作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谋划下一阶段的双边合作,1126日至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在重庆共同主办“环喜马拉雅山地资源、环境与灾害国际研讨会”。会议由重庆大学和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CNICIMOD)联合承办。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梁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主持工作)杨俊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亚非及国际组织处处长、重庆市科委主任助理张永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环境与生态科学处处长罗晶、地球科学部项目主任陈曦,ICIMOD总干事David Molden、战略合作部部长Basanta Shrentha,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建筑学部副主任胡学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庄岩、研究员董麒,NSFC-ICIMOD联合基金项目中外方代表、CNICIMOD秘书处代表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研究员、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研究员、成都山地所陈宁生研究员作为专家组成员评估项目执行效果。 

  会议分四个阶段听取了19NSFC-ICIMOD联合基金项目的进展汇报。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地理资源所、青藏高原所、地球化学所、新疆生地所、成都生物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震局地质所、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ICIMOD、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印度中央建筑研究所、印度技术研究所、孟加拉水文技术研究所等机构的中外项目组成员分别介绍了项目最新进展和科研成果,并就未来该区域的重点研究方向及国际合作形式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还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NSFC-ICIMOD联合基金项目”组织了集中研讨。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分析项目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环喜马拉雅地区区域特色明显,在该地区开展资源、环境、灾害等科研工作很有必要且意义深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议NSFCICIMOD联合制定中长期规划,持续加强环喜马拉雅地区科技合作。 

  会前,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还专门会见了部分参会代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于20151127日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资助中国科学家与ICIMOD科学家以及ICIMOD成员国科学家开展合作,推动中国及周边国家在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科学研究。目前双方已资助20NSFC-ICIMOD联合基金项目,带动了相关领域、地区的基础科学研究,所设立的研究项目整体进展良好,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和示范,服务于“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

研讨会现场

集中研讨会现场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会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代表

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