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NSFC-ICIMOD联合基金“变化环境下柯西河跨境流域农村居民生计适应链研究”中期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8-11-07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山地中心(NSFC-ICIMOD)联合基金项目“变化环境下柯西河跨境流域农村居民生计适应链研究”中期研讨会在成都举行。项目负责人、成都山地所方一平研究员主持研讨会。来自中方承担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的2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成都山地所方一平研究员、邓伟研究员、熊东红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万将军博士、四川师范大学邱孝枰博士等7名骨干分别围绕项目项目总体进展和农村居民生计资本对环境变化的敏感性研究、水资源可用性与生计适应链研究、水灾害与生计适应链研究三大板块作了专题报告,并就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展示和交流讨论。会议明确将在项目的中后阶段,围绕目标主线,突出目标精准、任务精准、分工精准,靶向发力,抓好亮点成果的产出。 

  此次会议充分研讨了项目实施近两年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不仅为国家基金委即将召开的“环喜马拉雅山地资源、环境与灾害国际研讨会”做准备,更是为促进任务分工向任务协同、分类研究向目标聚焦的转化。 

  柯西河是恒河重要支流,位于青藏高原南部,流域跨越中国、尼伯尔、印度三国,海拔落差大,流域地理条件悬殊,上、下游之间的自然-经济系统联系极其紧密,农村居民对传统农业的依赖性强,贫困人口众多。该项目致力于通过多边合作,在环境变化下,揭示柯西河跨境流域农村居民生计资本对环境变化的敏感性差异,构建流域农村居民生计在水资源、水灾害约束下的适应链,提升当地居民的生计适应知识,共享跨国研究成果和经验。 

方一平研究员作报告

邓伟研究员组织专题讨论

熊东红研究员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