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精品培训项目“重大坡体灾害防治技术及预警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8-10-10   文章编辑:工程中心、人事与人才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6日至30日,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四川省山区减灾工程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18年精品培训项目“重大坡体灾害防治技术及预警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行。研修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颖人、铁道部西北院研究员王恭先等十余位相关领域高级专家为学员授课。此次研修班吸引了来自全国水利水电、铁路、公路、国土、武警部队、生态环境、市政、建筑、航空遥感、石油、勘查、冶金地矿等20多个行业领域长期在工程一线的高级技术人员参加。 

  受中科院人事局委托,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张思思老师到会监督指导。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研修班组委会主任、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成都山地所副总工程师王全才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 

  王学定从国家战略和发展形势阐述了对人才的期望和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表达了对此次研修班的期许。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此次研修班的平台,认真学习、深入研讨、深化交流,在提升自身水平的同时,促进相互之间的启发。文安邦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成都山地所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山地灾害,特别是重大坡体灾害对人类造成的影响和重大损失,介绍了此次研修班的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他指出,此次研修班聚焦于重大坡体灾害的影响,充分瞄准了国家山区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防灾减灾需求,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目的是希望通过研修和交流的机会,促进行业领域重大坡体灾害防治及预警技术的提高。 

  何满潮、郑颖人、王恭先、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刘传正教授级高工、重庆交通大学陈洪凯教授、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孟庆岩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游勇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赵其华教授、新疆交通建设集团黄勇高级工程师等近20位专家分别从重大坡体灾害的形成机制、基础理论、数值分析、防治技术、遥感判别等多个角度作了专题授课,以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活动扰动区等为例,对重大坡体灾害减灾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进行了讲解。 

  929日,研修班还专门组织学员前往位于汶川地震灾区的桃关沟隧道口柔型钢棚防冲工程、登基沟泥石流防治工程、板子沟泥石流综合防治工程和老虎嘴大型崩塌滑坡防治工程现场开展野外教学,并考察了都汶高速公路沿线不同山地灾害和其它防治工程。成都山地所王全才、何思明研究员带队并作专业介绍。 

  与会学员对此次研修班的师资、教学和服务给予了较高评价,并表示研修内容聚焦了工程防治重难点、突出了行业需求,大家获益良多,为大家增进交流、开拓新合作、促进技术创新、推动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大家纷纷希望研修班能继续举办下去。 

  据悉,此次培训班还将精选部分授课内容,制作成网络课件及微课件,推荐到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供全院专业技术人员学习。 

开班仪式

何满潮院士授课

郑颖人院士授课

专家授课

野外考察实践

野外考察实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