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张信宝研究员就长江、黄河形成与演化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09-14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13日,应科技处邀请,成都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在七楼会议室作了题为“长江、黄河的形成演化及贯通时间的学术报告。所内外60余名科研、管理人员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张信宝研究员在报告中对第三纪以来我国地质构造、地貌演化和气候变化特点作了阐释,系统梳理了前人关于黄河贯通和长江贯通的研究,并提出了长江及三峡贯通的简史。他指出,长江、黄河的形成、演化是新生代以来构造-气候-地貌统一耦合体系中发生的重大地貌事件,印度洋板块与亚洲大陆碰撞和太平洋板块向亚洲大陆之下俯冲,导致我国地势从东高西低向西高东低演变,青藏高原的隆升和西太平洋暖池的出现,促进了东亚季风的形成和强化。中更新世以来(昆黄运动、共和运动),西部山地隆升,冰冻圈形成,季节性冰川融水加大了河川径流,为长江、黄河的贯通奠定了水动力基础。末次间冰期气候突然变暖,不但导致冰川消融加速,河川径流陡增,给了长江、黄河贯通最后一击;而且加速三峡一带碳酸盐岩地下化学溶蚀,促进了地下河发育和长江瞿塘峡地表河袭夺的完成,导致三峡和长江贯通。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长江贯通的时间、方式、证据及气候环境效应等问题与张信宝研究员进行了互动研讨。 

    此次学术报告突破了与会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固有的思维定式,拓宽了科学视野,有助于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张信宝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