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8年山地专题营开启野外科考“都汶行”

时间:2018-07-27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26日,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组织营员赴都江堰、汶川映秀开展野外科学考察。 

  伴着夏日清晨的阳光,同学们来到了科学考察的第一站、著名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由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于公元前256年修建而成,以年代久、无坝引水为特征,是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伴随着志愿者的讲解,营员们实地参观了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等三大主体工程,了解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量等科学问题,营员们深深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下午,同学们前往汶川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漩口中学地震遗址、汶川地震震中纪念馆,真实地感受了大地震带来的山河破碎和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性破坏。今年也是汶川地震的十周年,灾区人民自强不息、感恩奋进、重建家乡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灾区人民灾后恢复重建取得的一系列成果,都使大家感受到强大祖国带给我们的力量,以及地震灾区及灾区人民化悲痛为力量的历程。在参观漩口中学地震遗址时,很多同学都热切地告诉老师未来想要学习建筑学专业,为祖国修建更加坚固的房屋,不再让一个生命被灾难带走! 

    回程途中,营员们和专题营的志愿者们还结合考察所得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探秘都江堰水利工程

都江堰合影

漩口中学地震遗址考察

漩口中学地震遗址考察

参观汶川地震青少年活动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