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伊春市召开

时间:2018-07-25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9日至23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伊春市科技局承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山地资源专委会协办的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黑龙江省伊春市顺利举行。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主任委员、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邓伟和黑龙江省伊春市副市长张跃文出席会议并致辞。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张平宇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来自国内8所大学、9个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约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邓伟代表山地分会致欢迎词,并指出,此次会议是山地分会换届后的第一次学术年会,是在科学春天40周年、知识创新工程20周年的重要时刻举行重要会议,会址选择在伊春更是寓意着山地分会要继续振奋精神、焕发青春,更加积极促进山地科学的发展。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其中“山”居首位,山地研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山地科学更是大有可为,希望与会代表能够通过积极的学术交流,激发新的研究思路和方向,不断催生新的合作、新的成果。 

  张跃文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伊春市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18学术年会在伊春召开,是伊春市政府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等合作成果的重要体现,更是伊春与山地科学领域的顶级专家沟通交流的难得机会。他指出,近年来,伊春市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打造两座金山银山,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扬绿水青山之长,借冰天雪地之势,构建绿色生态产业新体系,重新焕发青春活力。伊春市作为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实行着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绿色化转型发展、推进林区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希望通过这次年会的交流学习,能够为各位专家交流探讨山区乡村振兴科学问题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开幕式后,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金凤君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张平宇研究员、中科院冯仁国研究员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分别就因地制宜施策推动东北地区转型发展长江、黄河的形成演化当前东北农业结构调整的问题与对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体会山地分会工作规划(2018-2022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金凤君对东北地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其形成的原因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认为当前东北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全球化经济冲击、体制机制(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老工业基地衰退综合叠加导致的区域非健康发展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同时针对东北林区的发展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张信宝结合第三纪以来的中国地势变化、构造运动和气候变化,对黄河贯通和长江贯通的演化过程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张平宇结合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系统总结了当前东北地区面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5个突出问题,并在系统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7个途径与策略,为东北地区的农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冯仁国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了总书记关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深刻内涵和战略意义,并结合科技初心与使命,对科研活动的分类、考核评价标准等提出了新的认识,从“四个率先”的角度阐释了中科院科技创新的定位、导向及科研活动的本质。邓伟从当前国家政策、发展需求及学科理论创新等角度解析了山地科学发展的重大机遇,并就山地分会的发展使命、历史责任等方面介绍了未来5年工作规划和年度学术会议安排。 

  张树文、王雷、陈宁生、冯维波、陈国建、魏兴萍、周平、高会、郭笑怡、王丹、李连刚等11位学者还分别结合年会主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21日至22日,与会代表还深入考察了伊春市森林生态、山地地貌、河流生态和林下经济产业园等,切身体验了“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伊春转型绿色发展成果,整个学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议开幕式

金凤君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张信宝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张平宇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冯仁国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邓伟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