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8年山地科学大学生夏令营营员深入开展实践活动

时间:2018-07-20   文章编辑:研究所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1日至12日,成都山地所2018年山地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按照意向报考的学科领域和导师,组织营员分组深入到各科研单元开展系列活动,与导师和研究人员近距离交流。

  野外实践  彰显山地学科特色 

  由于天气原因及潜在的安全隐患,夏令营调整了野外科考路线,前往中科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进行科研实践参观。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唐家良研究员带队讲解。

  考察中,营员们实地参观了台站的自动气象辐射观测站、农地综合观测场、集水区测流站、坡地养分平衡场和紫色母岩风化试验场等野外设施,了解仪器的性能和操作流程,对盐亭站科研工作有了初步了解,并围绕土壤微量元素变化的影响、面源污染及点源污染、温室效应对土壤环境的影响等与唐家良研究员进行了交流探讨。座谈交流期间,营员们深入咨询了土壤学知识及盐亭站相关导师的研究工作,并从跨学科角度,探讨了不同学科背景下如何开展交叉研究等问题。

  学术报告  拓展营员科学视野 

  712日各研究单元结合科研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

  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邀请了何思明研究员、李泳研究员、欧阳朝军副研究员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何思明研究员总体介绍了该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及基本情况,并作了关于灾害防治工程设计及具体应用方面的讲座;李泳研究员融合哲学、美学、物理、数学、天文等不同学科知识,与营员们探讨了如何提高自己的科研思维能力,如何借鉴不同学科的知识和研究思路开展地学研究等问题;欧阳朝军副研究员介绍了数值模拟在山地灾害研究中的运用及具体案例,让营员们对山地灾害的研究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营员们还参观了山地灾害动力学模拟试验大厅,近距离观摩了泥石流室内模拟实验,了解了部分科研装置和科研支撑平台情况。 

  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邀请了朱万泽研究员、罗辑研究员、张胜研究员、周萍副研究员、鄢燕副研究员等向营员介绍了该重点实验室在生态水文、植物生理生态、水土保持、西藏生态屏障保护等方面的科研工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山地环境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科研进展、研究实例以及前沿科学动态,并积极与营员们展开互动,答疑解惑。

  山区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了王玉宽研究员、傅斌副研究员、于慧副研究员、彭立副研究员等作了专题学术报告,王玉宽研究员介绍了中心情况、主要研究领域与进展等,各学科组导师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介绍了有关情况。

  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组织营员聆听了赵伟副研究员作的中心介绍和聂勇副研究员、赵伟副研究员、雷光斌博士作的专题学术报告,认识了无人机遥感技术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其在山地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了解了山地特殊地貌及复杂环境下的山地覆被自动制图及变化监测技术。

  走近导师  零距离接触科研生活 

  夏令营活动期间,营员与导师、在读研究生的交流是他们近距离接触科研生活的主要方式之一。营员们按照意向报考的专业与导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几位在读研究生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介绍了在国科大的生活以及在研究所和野外台站的科研学习与生活情况,现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两天的交流虽然时间不长,但各研究单元都给予高度重视,安排专人与研究生部协调组织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形式,也受到了营员们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下一步规划自己的科研学习道路做好了准备。

盐亭站野外科考实践

参观山地灾害模拟试验大厅

与导师面对面

盐亭站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