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8年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公众科学日暨科普主题展示体验活动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8-05-22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20日,以“科技创新,富国强民——防灾减灾,与我同行”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公众科学日暨科普主题展示体验活动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科协副主席赖静、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成都生物所副所长刘刚君、成都文献中心副主任杨志萍、成都市科协科普部部长李奋飞等出席启动仪式。成都山地所纪委书记蔡长江主持了启动仪式。 

  文安邦在讲话中指出,当今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科学普及工作不再仅仅是传播、阐释传统科学知识,而需要更多的走向深入,及时向大众普及前沿科学知识、科学新成果,希望此次科学开放日活动期间,科研工作人员更有针对性地为市民传授科技知识与技能、培养科学素养、传播科学文化。 

  王学定表示,今年的公众科学日突出国家科技成果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学技术知识普及等工作重点,围绕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朋友能积极参与到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去,进一步增强科学意识、积累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 

  赖静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成都地区科研机构在开展公众科普活动、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指出,四川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省份,特别是近年来,已成为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的公众科学日主题紧扣了党委政府的关切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她还希望以中科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灾害预警、灾害防治、灾害救助、防灾知识普及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启动仪式上,还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成都分院科普征文大赛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宣布了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求真科学营”开营,并授营旗。同时,为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启动仪式上还播放了地震十周年纪念视频,回顾了十年前的巨大灾难、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启动仪式后,公众参观了成都分院各研究所展区,并积极参与互动实验。成都山地所此次准备了泥石流防治坝体工程演示小实验和砂土加固小实验供公众体验,并开放了山地科技展馆、山地灾害科普小课堂等,吸引社会公众以及中小学同学参与。 

  此次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和成都山地所主办,光电技术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科学出版社成都分社、跳伞塔街道科分院社区共同承办,将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强国富民;防灾减灾、与我同行”的主题,向社会公众展示中国科学院在蓉机构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 

    四川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郑俊、光电所科学传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倩、成都山地所科普与基地处处长张宁、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信息服务部主任鄢晓燕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四川省科协副主席赖静讲话

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讲话

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致辞

成都山地所纪委书记蔡长江宣布“求真科学营”开营

颁奖仪式

参会嘉宾共同启动公众科学日活动

泥石流防治坝体工程演示小实验

砂土加固小实验

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