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与西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18-05-14   文章编辑:综合办公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13日,成都山地所与西藏大学举行科技合作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藏大学副校长李俊杰和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副所长陈晓清出席座谈。 

  文安邦对西藏大学领导专家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回顾了成都山地所面向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防灾减灾开展的工作情况。他指出,西藏是成都山地所科技布局的主要区域之一,从建所至今,老中青三代山地科学家坚持扎根西藏,在山地灾害防治、山地环境保育与生态屏障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其中许多工作得到了包括西藏大学在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在资源、人员、科研设施等方面具有互补的优势。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主要科技贡献及未来发展规划等。 

  李俊杰简要介绍了西藏大学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对成都山地所在支撑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成都山地所在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重大自然灾害防治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围绕西藏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了几十年的深入研究,希望通过此次深化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区位、资源、政策、学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推动西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促进科教综合水平提升,为构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双赢格局提供新的平台和契机。 

  双方围绕共同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科研项目合作、研究生教育、重点实验室与野外台站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双方还就进一步细化合作方案进行了初步沟通。 

  随即,文安邦、李俊杰分别代表成都山地所和西藏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西藏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关键科学问题,深化基础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示范方面的科技合作,通过谋划和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野外台站、高原灾害科普基地等创新平台,共同争取重大科技任务、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建科研创新团队、共享分析试验资源、推动学术交流互访等,实现优势互补。 

  文安邦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在院区合作的大框架下,进一步聚焦西藏生态建设与防灾减灾,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积极探索校所合作的创新机制,共同为建设美丽西藏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西藏大学工学院院长王鹰、工学院资土系主任吴华、工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薄雾、副教授董志诚和成都山地所综合办公室、科技与合作处、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申扎高寒草原与湿地观测试验站、波密地质灾害观测研究站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和签字仪式。

座谈会现场

签约仪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