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18-2022工作规划研讨会在西藏波密举行

时间:2018-04-10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5日,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18-2022工作规划研讨会在成都山地所波密地质灾害观测研究站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云南大学何大明教授、中国科学院丁永建研究员、冯仁国研究员、张树文研究员、陈宁生研究员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原司长马燕合、成都山地所科普与学会处处长兼山地分会秘书长张宁等出席。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主任委员、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上,邓伟、陈宁生分别代表山地分会和波密站致欢迎辞。 

  邓伟结合山地科学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山地分会发展的使命责任、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与遵循原则等,并重点对具体规划方案作了详细说明。该工作规划围绕我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紧紧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了未来5年学术交流活动的主题和年度会议主题。与会专家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并就如何结合国家需求、突出学科特点、促进山地研究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会议讨论期间,专家们还建议开展综合性山地科学研究,创建生动的学术交流模式,开放建设学术交流平台,有目的地通过学术交流等方式引导有关学者加强学科交叉,特别是学科层面的科学问题,提高分会在山地科学研究领域的号召力,吸引更多优秀学者参与。同时,希望组织开展山地科学的学科内涵(即学科树)的深入研讨,构建山地科学的学科体系,并以系统性学术专著的出版促进山地科学的建设与发展,结合“美丽中国”建设强化山地分会的“美丽山水”主题科普传播。此外,专家们还就超前谋划和组织高质量的学术会议等提出了系列针对性建议。专家们的踊跃发言和合理化建议既有战略思维,又有前瞻眼界,会议成效明显。 

  张宁就如何落实好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做了积极的回应,并表示一定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建议,在中国科协、中国地理学会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精心团结、组织和调动分会成员,共同推动山地分会向更高的台阶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