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青藏高原东缘地形急变带山地生态—水文过程与山地灾害互馈机制及灾害风险调控”正式启动

时间:2018-02-01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30日,由成都山地所主持,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青藏高原东缘地形急变带山地生态-水文过程与山地灾害互馈机制及灾害风险调控”项目启动与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专家组由孙鸿烈院士、郑度院士、刘昌明院士、陈运泰院士、夏军院士、黄润秋教授、石根华教授、姚仰平教授和彭建兵教授组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刘丛强院士、地学部姚玉鹏处长、刘羽处长、张朝林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及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葛永刚研究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孙鸿烈院士主持。 

  刘丛强副主任代表基金委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项目在学科交叉及支撑国家需求方面的设计,强调基础科学研究要有效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探索多学科的交叉,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产出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王颖感谢基金委对中科院和项目组的支持,并表示中科院将从科研团队、科技平台等方面给予项目组全力支持,同时希望项目组做好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产出重大基础性创新成果,促进我国重大山地灾害防范能力的整体提升。 

  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设计、研究目标与总体实施方案。项目组成员王根绪研究员、苏立君研究员、何思明研究员、徐梦珍研究员分别就“地形急变带生态—水文过程对岩土水力性质的影响及分异规律”、“大梯度环境下坡面岩土体物理学性质与灾变条件空间格局”、“高位能岩土体超强运动与大规模山地灾害链生机制”和“大规模灾害风险评估及综合调控原理和模式”等汇报了各课题的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具体实施方案,并就可能遇到的难题听取专家的指导意见。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项目组聚焦青藏高原东缘地形急变带大规模山地灾害防灾减灾的基础性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大环境梯度、高位能条件下大规模山地灾害的发育-形成-运动-风险评估与综合调控研究给予高度肯定与认可,并结合项目和各课题的科学目标、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等开展了深入讨论,针对课题如何更好的衔接、关键科学问题如何解决与突破、实施方案优化与细化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希望项目组紧抓关键科学问题,深入贯彻全链条的研究思路,探索生态、水文与灾害学科融合,突破重大灾害减灾理论与技术,提升我国山地灾害防灾减灾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会后,项目组开展专题研讨,就如何落实专家咨询建议进行深入讨论和具体部署。通过此次专家咨询,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开端。 

孙鸿烈院士主持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刘丛强院士讲话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讲话

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王根绪研究员介绍课题一情况

郑度院士作咨询

陈运泰院士作咨询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