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构建源头削减-生物隔离-湿地消纳相结合的高效生态拦截技术体系”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2018-01-22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构建源头削减-生物隔离-湿地消纳相结合的高效生态拦截技术体系”2017年度工作交流会在成都召开。项目跟踪专家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林友华研究员、项目首席中科院西安地环所陈怡平研究员、课题负责人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文安邦研究员、朱波研究员以及项目办公室、课题组成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成都山地所科技处处长吴艳宏研究员主持。 

  史忠林博士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以及主要工作进展。西安地环所卢雪峰研究员、西南大学韩珍博士、南京土壤所庄舜尧研究员、云南省农科院环资所陈检锋副研究员、成都山地所王小国副研究员分别围绕“小流域面源污染来源及其致污路径”、“水土保持和农艺调控配套组合的污染物源头削减技术”、“氮磷高效吸收的生物质材料研发”、“氮磷高效吸收生物质材料的生态适应性种植技术”和“紫色土丘陵区农业面源污染机理与全程控制技术”等研究内容进行了专题汇报。大家围绕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区域的选择、关键成果产出、下阶段工作计划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林友华研究员对课题进展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课题组要坚持问题与产业导向,努力研发技术含量高、投入成本低、综合效益好、农户易推广的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技术体系。同时,要严格按照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制度的要求,做好课题经费管理和档案管理。 

  文安邦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向项目跟踪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课题组将按照重点研发项目的要求,重点整合和创新农业面源污染技术体系,并积极探索政府能介入、农户可参与的技术推广模式,做好成果输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与会人员还分别前往中科院三峡库区水土保持与环境研究站和中科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实验站开展了现场实地考察。 

会议现场

三峡站现场考察

盐亭站现场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