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召开2017年度科学传播工作总结研讨会

时间:2018-01-10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9日,成都山地所召开2017年度科学传播工作总结会,并就如何进一步改进科学传播工作方式、提升科学传播效益等进行了专题研讨。所长文安邦、纪委书记蔡长江出席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晓梅主持。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代丹分别从八项业务方面对2017年科学传播工作进行了总结,蔡长江就进一步梳理科学传播资源、推动研究所形象资产建设和管理工作做了介绍。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山地所科学传播工作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稳中有进,特色突出。网络宣传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多份政务信息得到中央和地方领导同志的批示,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产生重要指导作用,策划实施的中宣部“典型知识分子”、科技支撑川藏交通廊道建设记者行、野外台站记者行等宣传活动产生较好社会反响,“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党建创新活动取得突出成效,推出的“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视频点击率9月份排名全院首位。同时,承办的山地专题营活动在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获得表彰,张文敬研究员科普著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信息公开和舆情应对工作有序开展。 

  与会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进一步改进科学传播工作方式方法、促进科学传播效益提升展开了深入研讨,并结合各条块工作介绍了2018年工作设想和重点思考,初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罗晓梅对研究所过去一年在推动科学传播、提升影响力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在科学传播业务工作方面的付出与合作。她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梳理传播短板、找准问题,制定具体改进落实举措,加强业务技能的学习和培训,探索建立科学传播工作范式;部门负责人作为科学传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把质量关,强化对科学传播工作的指导和督促,重视和加强对重要工作成果的梳理、总结和提升,促进构建研究所科学传播“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文安邦肯定了科学传播2017年的工作成效,并指出,进入新时代,山地科学传播需要更加注重多元融合,全面、及时、准确、生动传播科学家的故事和创新成果,进一步展现山地科学的魅力。同时,他要求在科学传播制度体系建设中要结合八项具体工作深入查问题、补短板,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传播激励长效机制,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在科学传播主题策划中要围绕研究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科技创新的工作实践,聚焦率先行动改革、特色研究所试点评估和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立足“一带一路”综合减灾、重大山地灾害应急减灾、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与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系统性设计和谋划实施,进一步扩大山地科学传播的影响力。 

    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近30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