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二期中挪美植物功能特征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6-09-01   文章编辑:杨燕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8日至18日,作为中科院国际合作创新团队伙伴计划项目的延伸,并持续受到挪威教育部基金项目支持的植物功能特征培训课程第二期在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实验站顺利完成培训内容。来自美国、英国、挪威、智利、南非、韩国及中国的3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课程培训。 

  此次课程是对去年功能特征课程的细化和进一步延伸,就合作方感兴趣的方向开展了海拔梯度上自然条件下植物叶片功能特征与气候耦合关系、生态系统碳通量特征对处理的响应、优势物种功能特征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海拔梯度上植物光合速率及其叶片温度对海拔的响应等方面的培训。数据分析小组还实时地协助样品采集小组分析所得数据,并系统地培训所有研究生如何使用R来实现数据的集成和图片处理。 

  此次培训课程在中、挪、美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培训期间,学员与老师就植物特征与气候的关系、如何基于植物功能特征解释生态系统碳循环动态以及植物叶片光合速率海拔梯度效应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三方科研人员还就数据共享、合作发表论文及未来合作项目申请以及未来2年的培训课程安排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并达成了初步意向。 

    该培训课程自2015年以来,连续两年由贡嘎山站承办,挪威卑尔根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协办,主要依托贡嘎山站垂直梯度上植被变化及其移位试验基地,开展相关的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基于植物功能特征的生态学理论和技术培训,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了系统接受生态学基础知识的学习机会,收到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课程培训

课程培训

课程培训

野外和室内数据采集

交流与讨论

全体学员和老师在贡嘎山站留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