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香山科学会议第560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6-05-18   文章编辑:陈华勇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由成都山地所与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等单位发起组织的第560次香山科学会议,于511日至12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执行主席由中国气象局秦大河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运泰研究员、青海大学王光谦教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研究员担任。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科研院所、高校和承担海外重大工程的大型国企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然灾害与重大工程风险,旨在全面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然灾害的发育规律、活动特征、成灾机制与发展趋势,分析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工程风险,进一步凝练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工程减灾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提出防灾减灾对策,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安全保障与科技支撑。 

  会议伊始,香山科学会议办公室主任燕琳介绍了香山科学会议的办会宗旨、运行模式、基本要求以及此次会议的申办与筹备情况等,秦大河研究员代表四位执行主席在致辞中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标、主旨和科学意义,并强调“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不仅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它对改变世界格局、加快发展中国家的和平崛起、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实现共赢共享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题评述报告中,秦大河研究员论述了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发育的关系,并以冰冻圈灾害风险为例深入分析高寒地区的灾害风险;陈运泰研究员阐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地震活动历时与趋势,深入分析了地震活跃区与高密度人口聚集区所带来的灾害风险;郭华东研究员介绍了对地观测技术在一带一路减灾中的作用,进而提出了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灾害挑战提升空间应对能力的构想。此外,先后有17名与会代表还围绕 “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然灾害及其发育规律”、“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工程灾害风险及防控”、“丝绸之路经济带灾害风险综合管理”三个中心议题作了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共鸣,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还就此次会议主旨进行了综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非常成功,希望在讨论交流的基础上,形成有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效果可检验的咨询建议。 

    通过此次香山科学会议,大家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然灾害及其工程风险,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和沟通的桥梁,使得从事科研、教学、规划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的科技人员汇聚一堂,缩短了科学研究与工程建设的距离,能够让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工程需求,有利于把科研成果以便捷的途径应用到工程建设中,更好地为重大工程建设服务。

香山科学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