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计划项目“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完成川藏铁路理塘-白玉重点路段山地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价

时间:2016-04-21   文章编辑:杨宗佶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科院STS计划项目“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项目组根据铁路勘察设计单位中铁二院集团在铁路选线设计阶段的灾害评估需求,顺利完成川藏铁路理塘-白玉重点路段山地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价研究。 

  项目组通过野外考察勘察、室内模拟试验、数值模拟等多种技术手段圆满完成了川藏铁路理塘-白玉段段不同尺度的泥石流、滑坡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价及专业制图,科学地评价了泥石流、滑坡的危险性及其对铁路工程的影响。 

  在大尺度评价的基础上项目组根据理塘-白玉段泥石流、滑坡灾害的成因机制、活动特征及危害方式,选择高危险性的泥石流、滑坡灾害点开展详细勘察、稳定性分析和基于动力过程的数值模拟分析,预测不同条件下泥石流、滑坡的动力参数分布和危险性,在灾害危险性定量评价的基础上,提出了铁路选线建议与方案。 

    项目组提交的《川藏铁路理塘-白玉重点路段山地灾害危险性评估与选线建议》技术咨询报告及系列图件已获得中铁二院采纳,为该路段的铁路选线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德弄弄巴泥石流灾害动力过程及危险性分析

德沙滑坡灾害动力过程及危险性预测

野外工作

野外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