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山区发展研究中心举行2015年度总结及学术交流会

时间:2016-02-03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4日,成都山地所山区发展研究中心举行2015年度总结及学术交流会。会议由年度总结和学术报告组成,中心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年度总结会由中心主任王玉宽研究员主持,刘邵权研究员、方一平研究员、王玉宽研究员、陈治谏研究员及李立华研究员分别代表山区承载力与国土规划学科组、山区环境与发展适应学科组、山区流域生态与管理学科组、山区地缘经济与发展战略学科组及山地旅游与景观规划学科组作了报告,主要围绕十二五期间的主要工作、十二五期间的研究成果和十三五科研工作计划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就学科组的科研定位及如何应对国家需求等问题开展了积极讨论。 

  下午的学术报告会由邓伟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邓祥征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曾刚教授分别应邀作了题为“科学认识一帶一路战略”、“基于生态适宜性评价的土地利用规划:模型、方法与案例”、“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研究”的学术报告。 

  刘卫东研究员从“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行动切入,从丝绸之路的历史缘起、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背景、“一带一路的”战略内涵、“一带一路”建设的六大误区等内容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进行了科学而权威地解读;邓祥征研究员从土地利用规划的国际研究进展、土地利用变化均衡模型的原理和方法、模型的实证应用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以生态安全为目标导向的土地利用规划及其动力机制模拟思路与典型案例;曾刚研究员从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的背景、协同发展水平的科学基础及评价方法、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水平排名结果、促进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的对策建议等4个方面,对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进行了科学评估。与会人员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对地理学研究需求的促动及全球产业转移的“三元”结构、土地利用变化均衡模型对土地利用总效用的刻画及社会核算矩阵的构建、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评估的科学意义和指标选取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此次年度总结和学术报告会,时间安排紧凑、信息交流量大,一方面增进了中心不同学科组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学科组之间的交叉研究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开阔了中心师生的学术视野,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土地利用规划模拟等最新国家战略和前沿领域有了更科学和全面的认识,为今后开展西南山地国土空间开发、长江上游经济带及山区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等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启示和借鉴。

刘卫东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邓祥征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曾刚教授作学术报告

总结交流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