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时间:2016-01-25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7日,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山地所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傅伯杰,副主任丁永建、刘世荣,以及邓伟、吴普特、张佳宝、刘庆、郭劲松、梁川、李跃清、文安邦、王根绪、吴艳宏等13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和重点实验室各研究室主任及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傅伯杰院士主持。  

  会上,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致辞,他对委员们在实验室学科建设和发展中的指导表示感谢。实验室主任王根绪从学科建设、承担科研任务、科技成果奖励、主要科研进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实验室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15年度实验室工作情况,并对2016年工作和“十三五”期间重大项目争取、人才建设、成果产出等提出了思考。会议还对“气候变化对川西高山-亚高山典型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西南山区典型河流流域生源要素迁移及其水环境效应、藏北高寒草地生态恢复与适应性管理、长江上游主要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及调控、长江上游环境变化对水沙关系的影响”等52016年实验室启动的青年重点项目进行了评审。 

  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实验室成立两年来进展明显,发展势头好,并充分肯定了2015年实验室在项目争取、论文产出、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今后实验室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凝练实验室学科定位、研究方向和研究区域,突出长江上游、西南山地和三峡的区域特色,突出水、土、生态三大要素,突出山地表生过程及其与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突出微观尺度与宏观尺度的结合;二要围绕水、土、生态等主线,加强代表性成果的集成、整合与产出;三要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尤其是要加强青年千人人才、院“BR”等高端人才的引进;四要处理好野外台站与实验室的关系,加强实验室现有台站的联网研究;五要充分发挥实验室现有优势与特色,积极参与国家“十三”重点研发计划的争取。 

  会议还特邀傅伯杰、刘世荣、吴普特等专家分别就“地理学综合研究的途径与方法”和“森林与水相互作用关系研究回顾与展望”、“‘北水南调’工程的警示与应对策略”等问题作了学术报告。实验室科研人员、研究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傅伯杰院士出席会议并应邀作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