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到访成都山地所

时间:2015-11-13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0-11日,应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的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汤国安教授到访成都山地所。 

  11日上午,汤国安教授为在所近百名研究生作了题为“科学研究的假设、命题与求证”的专题报告。他从科学发展史以及自身多年科研、教学中的大量实践出发,从发现问题、大胆假设、科学命题、实验求证和有效总结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基本路线,并鼓励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要敢于否定、善于假设、勤于验证,最终发现新的科学问题和解决思路。汤国安教授的报告充满了趣味性、故事性,但又不失科学性、严谨性,引起与会研究生的热烈反响。 

  当天下午,汤国安教授还应邀做客山地遥感与数字山地系列讲坛第十一讲,作了题为“基于DEM的黄土高原地貌形态空间格局研究”的学术报告,三十余名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从DEM概念扩展、模型拓展、地形可视化表达等多个方面介绍了DEM数字地形分析研究与应用的最新进展。汤教授还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黄土地貌空间格局研究中取得的研究成果,涉及坡谱分析、纹理分析、点族分析等先进研究理念,极大地开阔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与会人员还就山地遥感研究过程中的尺度问题与DEM尺度问题的相关性、DEM在山地环境与灾害研究中的应用等问题与汤国安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 

  期间,邓伟所长与汤国安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在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农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山地所科技展览馆和该中心。经过此次交流访问,双方就未来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学生及科研人员互访等方面工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汤国安教授长期致力于数字高程模型不确定性、基于DEM的数字地形分析与地学知识发现等研究工作。尤其是在将DEM用于黄土地貌的成因、空间格局、变化规律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大量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他还入选国家“WR”首批教学名师,其主持的地理信息系统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主编的多本教材入选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 

汤国安教授作报告

热烈交流

山地遥感与数字山地系列讲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